早知道(2020年1月14日)丨银保监会国新办发布会回应热点关切;人保财险拟出清东海航运保险40%股权

时间:2020/1/1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李林鸾
  今日银行保险报
  
  ●1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中国银保监会加强银行业保险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促进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银行业新增人民币贷款17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保险金额约6470万亿元,赔付和给付支出1.29万亿元。
  
  ●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资管新规及相关规定出台后,各银行在平稳有序推进,存量资管业务也在按照资管新规和相关规定在规范。但对存量规模大、在过渡期内确实有困难的个别机构也会研究相关的安排,保证资管产品、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今后能够平稳有序规范到位。对个别机构也会适当地给予一些灵活措施安排。
  
  ●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中国银保监会首席会计师马学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是监管机构关注的重点工作之一。2019年通过开展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和现场检查以及投诉督查工作,银保监会全年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真金白银地清退、赔付消费者40.92亿元,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近日,上市公司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9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80亿元,同比增长81.4%。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月13日报道称,2019年,全球政治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而希腊、俄罗斯和意大利则是欧洲表现最佳的股票市场:希腊主要股票指数在2019年上涨43%,成为欧洲乃至全球表现最好的国家;MOEX俄罗斯指数上涨29%;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上涨28%。
  
  ●美国《保险杂志》日前发文显示,根据澳大利亚保险理事会(ICA)1月10日提供的数据,自2019年9月以来的林火保险索赔达11272起,总损失为9.95亿澳元(约合47.50亿元人民币)。
  
  ●《亚洲保险评论》1月13日发消息称,日本乐天损害保险公司正着手引进一个新的保险定价系统,该系统将根据强降雨导致洪灾的风险程度决定非寿险保费。据介绍,该系统将于4月1日上线,根据洪灾风险定价在日本保险业尚属首例。
  
  ●佳达再保险经纪公司(Guy Carpenter)和韦莱再保险经纪公司(Willis Re)最近发布的两份报告显示,2020年1月再保险续保季的定价和承保能力因地区、行业、分保人的损失记录和客户关系而有很大不同。
  
  ●彭博社日前发消息称,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项目”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全球平均气温比第一次工业革命时高出约1.2摄氏度,2019年为2016年以来的最热年份。文章称,这些数据说明,由于人类的碳排放,地球的生态系统正在急剧恶化。
  
  ●彭博社1月13日发消息称,美国富国银行因对联合服务汽车协会(USAA)构成移动存款系统专利侵权,经德克萨斯州联邦陪审团裁决,需要支付1.028亿美元作为赔偿。这是该行第二次在与USAA对簿公堂中失利,上一次是在2019年11月,后以2亿美元了结两起专利侵权案。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称,在2019获取超额收益后,美国投资者将积极投资今年的市政债券(Municipal Bonds)。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高收入家庭向市政债券共同基金投入大量资金,在截至12月31日的1年中,标准普尔市政债券指数上涨7.26%。一些分析师预测,市政债券共同基金将在2020年继续保持这种增长。
  
  ●作为全球最大的保险经纪公司之一,美国亚瑟加拉格尔公司(Arthur J. Gallagher & Co.)日前宣布,已收购加勒比地区保险经纪公司——风险管理服务公司(Risk Management Services:RMS)60%的股份,但未透露交易细节。RMS成立于1978年,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三大保险经纪商之一。
  
  行业动态
  
  ●近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开挂牌转让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亿股股份,转让底价59480万元,出清所持的40%股权,退出股东行列。
  
  ●1月13日,银联国际宣布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开通支持“云闪付”,中国公民可扫码支付护照申请、旅行证办理、公证认证等领事服务费用。截至目前,已有36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驻外使领馆开通银联支付服务。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前7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7只保险股合计被融资买入额达73.3亿元,加上外资对中国平安9.6亿元的净买入额,总体来看,保险股今年以来已被外资与融资客合计买入82.9亿元。
  
  ●1月13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中国银行了解到,该行与中国银联、财付通合作,率先实现手机银行扫描微信“面对面二维码”收款码的支付功能。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期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通过互联网监测发现,多款违法、违规有害移动应用存在隐私不合规行为,违反《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信息。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5款金融APP在列。
  
  ●近日,《青岛财经日报》记者从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恒丰银行1000亿元战略投资资金全部到位,股改相关工作已于近期完成。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表示,恒丰银行完成了改革重组,风险得到化解,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公司治理,强化风险管控,推进业务稳健发展,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质效,争取五年内上市。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