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漏水赔偿有争议,第三方保险公估机构助理赔

时间:2020/3/11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佚名

王先生购买了一款家庭财产保险,2019年3月的一天,家里自来水管突然爆裂,造成房屋不同程度的损坏,由于水量较大,水渗透到楼下邻居唐某家,导致唐某的房屋及家具家电受损,两家就财产损失定价及赔偿金额发生争议。为了能够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尽快完成理赔,修复房屋。经物业部门调解及保险公司推荐,委托第三方保险评估机构对双方的财产损失进行评估。
保险公估机构对受损现场进行勘查,唐某家里的厨房吊顶、客厅餐厅卧室玄关的吊顶,垭口门套、吊柜、壁纸、吸顶灯等受到不同程度的过水损坏。其中,厨房吊顶需拆安清洁、客厅餐厅卧室玄关顶部需白乳胶漆重新刷、客厅及餐厅两套实木(橡木)垭口门套需要更换、客厅及卧室两种花色壁纸需要更换、厨房吊柜需要清洁美容。
经过勘查、清点、测量、拍照取证损失记录,结合双方委托人提供的维修清单进行比对分析及市场询价后,对双方委托事故财产实际损失进行核定,确认双方损失金额,确定评估工作中没有发生重复和遗漏的情况,正式出具《财产损失评估报告》,经三方认可确定,王先生和唐某及时拿到了保险公司的赔偿款。

【解读】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庭的生活品位、质量、档次在不断提升,自购的商品房加上各具特色的装修,一套住房价值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珠宝首饰、钢琴乐器、高级时装等高档消费品也纷纷走进了普通家庭,但相应的风险系数也随之增大。居民除了平时注意自身安全、加强防范灾情隐患以外,购买家庭财产保险不失为一种可靠的保障方式。如果出现房屋财产损失、企业财产损失、火灾/水灾财产损失等可以进行相应理赔,若因赔偿等问题发生争议,可以委托第三方保险公估机构进行评估。
保险公估是指评估机构及其评估专业人员接受委托,对保险标的或者保险事故进行评估、勘验、鉴定、估损理算以及相关的风险评估。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