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时间:2020/4/2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刘波
  3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在全球扩散,如何更好帮助商业银行通过本轮疫情下的压力测试?除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海外主要经济体的金融监管部门在近期相继出台监管宽松的措施。巴塞尔银行业监管委员会(BCBS)特别指出,其成员国家和地区可根据自身需要在当前“巴塞尔协议III”的框架下采取进一步举措,在短期内暂停有关银行业监管政策咨询的工作计划,并将原定于2022年初实施的“巴塞尔协议IV”推迟一年执行,给予银行和监管机构更多的空间应对疫情。
  
  欧洲央行(ECB)于3月下旬宣布三条主要措施,一是降低商业银行资本要求,释放1200亿欧元的资本以吸收损失以及增强银行的信贷能力。二是增加在处理疫情相关贷款时的灵活性,特别是允许银行充分利用公共机构为解决当前困境而采取的担保和暂停措施。特别的灵活措施包括:给予公共担保时,主管人员可在其职权范围内对是否将债务人归类为“不太可能付款”类别具有一定灵活性;就监管机构对损失准备金计提的预期而言,因疫情形成的不良贷款和公共担保贷款将受益于优先审慎处理;监管者在与银行讨论不良贷款减少策略的实施时将提供充分的灵活性。三是建议商业银行在实施IFRS9国际会计准则时要避免过度的顺周期效应。
  
  此外,欧洲央行还宣布多项宽减措施,包括:启用资本要求宽减措施,在巴塞尔协议第二支柱指引(P2G)水平下运营及提前采用原计划在2021年实施的《资本要求法令第五号》。将现场检查后施加的整改截止日期后延6个月。为增强银行吸收损失和放贷的能力,至少2020年10月1日前不应发放2019和2020财年的分红。欧洲银行管理局(EBA)在监管检查、报告、第三支柱披露、分红、金融犯罪等方面宣布多项应对措施。主要包括:其一,将欧盟范围内的压力测试项目延后至2021年进行,以协助各银行机构着力确保其核心业务的延续性,保障为客户提供服务支持的能力。其二,建议各主管机构对各项监管工作、包括现场检查,进行切实和灵活的规划,尽可能将非主要的工作后延。其三,建议银行灵活运用流动性覆盖率(LCR)帮助应对压力环境。其四,在落实有关欧洲银行监管委员会不良敞口和展期敞口管理指引、监管报告数据提交时间、评估银行机构第三支柱报告合规情况、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监管活动等方面充分展现灵活性。
  
  在疫情应对措施方面,美联储提供了多种资金支持方案,包括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便利(TALF)、一级市场公司信贷便利(PMCCF)、二级市场公司信贷便利(SMCCF)、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便利(MMLF)和商业票据融资便利(CPFF)等,并于2020年3月23日宣布,考虑到疫情和目前金融市场情况,调整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的实施。对于总损失吸收能力将原有“合格的保留收入”的定义,从前四个日历季度的净收入,改为前四个日历季度的净收入或前四个季度的平均净收入中的较高值。该规则旨在激励银行组织更自由地使用其资本缓冲,从而应对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动荡带来的贷款活动的增加。此外,美联储于4月6日宣布,将对社区银行杠杆率做出临时调整,2020年第二季度起降至8%,2021年调整为8.5%,此后为9%。
  
  英国、法国、德国和中国香港等都下调了银行逆周期资本监管要求,英国、西班牙、加拿大、捷克和以色列等提出限制银行分红、股份回购和高管现金奖励等行动,德国、比利时、丹麦、希腊、澳大利亚、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允许在一定时间内的延迟还款不纳入不良贷款,为贷款提供担保和补贴。
  
  面对疫情对实体经济和银行业产生的不利影响,中国政府近期也不断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降准降息等措施支持实体经济脱困。值得注意的是,降低贷款利率、对经营困难的企业发放贷款等方式,可能会将企业的风险转化到银行本身。借鉴国际其他主要经济体的举措,以下几点举措可供参考:
  
  一是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能力。我国商业银行运营稳健,截止到2019年末商业银行整体资本充足率水平达到14%,抗风险水平逐步增强;在疫情这种特殊时期,可根据目前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和商业银行的具体情况,适当通过内外部渠道补充资本,进一步夯实资本充足水平,使得商业银行有更多的资本和资产空间去增强信贷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二是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意愿。出于对疫情发展不确定性的考虑,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经营情况及偿债能力的预期,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风险偏好或将出现明显下行。这种情况下,或可参考德国等国家允许在一定时间内的延迟还款不纳入不良贷款,我们也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和小微客户的不良、损失认定标准进行统一认定调整,确定明确的调整期和范围,同时提高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此外,采用市场方式去解决信贷需求问题。
  
  三是夯实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在银行业盈利空间受压缩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分红计划也可以适当调整,将部分利润直接转化为银行资本金以预防未来可能产生的风险。
  
  四是调整部分监管政策的出台时间。巴塞尔银行业监管委员会(BCBS)将原定于2022年初实施的“巴塞尔协议IV”推迟一年执行,其中修改后的信用风险权重法、市场风险和资本下限对我国商业银行影响较大。
  
  (作者系安永金融风险管理咨询副总监)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