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实情骗赔 “失灵”

时间:2020/4/2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胡剑雄
  近日,浙江海盐人保财险理赔人员采用仪器测温等科技手段,查实了一起骗赔案件。当事人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买单”。
  
  2月28日12时10分左右,海盐人保财险在线理赔值班员接到95518报案信息,一位姓徐的客户在电话里告知,自家的宝马车在行驶中不慎与路边的石块发生刮擦,车辆受损,要求理赔。在线理赔值班员按照正常的流程询问事发经过,当问及车辆发生事故的具体时间时,徐某的回答模棱两可,一会儿说是上午,一会儿又说是中午,同时他还说,车辆不是他本人开的,而是他儿子开的。徐某的回答让在线理赔值班员心生疑窦,觉得此案不太正常,报案人可能在说谎。于是就按“疑案”处理的相关规定,将此案移交线下理赔值班员小朱处理。并告知徐某立即向交警部门报案,保护好现场,配合交警和理赔员开展事故调查和保险理赔查勘。
  
  小朱来到徐某报案的事故地点海盐南王公路百步镇北片联合小学附近,发现此地正在进行窨井施工,路边有许多没有清理的碎石,而宝马车在交警勘查后已离开现场,停放在不远处的自家前院里。小朱随即赶往徐某家中,对车辆右侧受损部位与石块碰撞处进行仔细比对,发现碰撞痕迹基本吻合,但对汽车缸体进行测温时发现了问题,测温仪显示缸体温度为15.6度,与室外温度12.7度相近。按照常理,汽车发动或行驶一段时间后,缸体温度与静止或短时间行驶的缸体温度有明显差异。此案汽车缸体温度与室外温度比较接近,只能说明一种情况,就是徐某家靠近南王公路,车辆刚驶上公路不久就发生了碰撞碎石的事故。但小朱从交警的处警反馈中得知,徐某对发生事故的具体时间也是含糊其辞,怀疑徐某没有说真话,此案需要进一步调查,不会轻易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
  
  交警部门的同样怀疑,让小朱的心里有了底,于是小朱对徐某开始了政策攻心,讲明保险骗赔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何去何从,让徐某自己考虑清楚。眼看谎言要被戳穿,惧于法律的威慑,徐某将事故的真相和盘托出。原来,事故是发生在2月27日晚,徐某驾车从外地回家。由于事发路段灯光较暗,汽车在转弯时碰撞了路边的碎石。当晚他就联系工程施工方要求赔偿,第二天经修理厂估价修理费约8000元,后来在朋友的劝说下,他放弃了向施工方索赔。为了能得到保险赔偿,他耍了个小聪明,在出险时间上故意打“马虎眼”,企图蒙混过关,但理赔人员的认真劲打碎了他的如意算盘。最终,徐某选择了自己“买单”,放弃索赔。
  
  (作者单位:浙江海盐人保财险)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