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银行业代表委员共论“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发展”;银保监会:将从九方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时间:2020/5/2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徐宁
  银行保险报全媒体资讯速递
  
  1.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并加快中小银行自身的改革发展?5月26日,《中国银行保险报》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发展”这一议题进行了讨论。
  
  2.5月26日,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2019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2.3万亿元,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资产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3年来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16万亿元。
  
  3.5月26日,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近年来,银保监会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从惩治腐败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大局出发,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通过积极支持、全力配合驻会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办华融公司赖小民、长城公司桑自国、福建银保监局亓新政以及内蒙古银保监局刘金明、贾奇珍等违纪违法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打掉监管人员、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和不良企业主相互勾结的腐败“黑三角”,有力地维护了金融安全,促进银行业保险业健康发展。
  
  4.5月26日,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央行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5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0.10%。
  
  5.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就重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尽力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人民银行将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货币政策创新力度,提高金融支持针对性和精准度。
  
  6.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建议,加快建立环责险制度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良性互动机制,探索保险参与环境污染风险管理的新模式。
  
  7.全国人大代表、城银清算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崔瑜建议,有必要加快对《商业银行法》的修改工作,以完善立法顶层设计,解决目前商业银行立法严重滞后、与银行业发展实践不相匹配的问题,为建立现代化的银行治理和监管体系提供制度保障。
  
  8.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认为,中小企业犹如国民经济的细胞组织,一旦它们出现了经营风险,其风险将会快速传递到关联的整个产业和供应链条。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建议监管部门进一步提高中小银行的不良容忍度,降低拨备计提比例,形成敢贷、愿贷、能贷的良好氛围。
  
  9.5月25日起,三家政策性银行再次联合网商银行,加码在全国81个城市发放无接触贷款“免息券”,拥有营业执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在支付宝上领取。由于“免息券”的时长达到1个月,对于许多用于临时进货周转的小店来说,领到“免息券”意味着可以0成本使用贷款资金。
  
  10.5月26日,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对外宣布,腾讯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据介绍, 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器、大型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物联网操作系统、5G网络、音视频通讯、网络安全、量子计算等都将是腾讯重点投入领域。
  
  11.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今年政府报告一共20页,支持企业发展就占了一页的篇幅,可见对于中小企业的重视。去年对中小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降低了税费,今年将全年延续执行这个政策。
  
  行业视窗
  
  1.人民银行5月26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00亿元。这是自3月31日近两个月以来,人民银行首次开展逆回购操作。
  
  2.截至5月25日,已有11家银行加入到了解禁队伍中,其中主要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主。在解禁压力袭来的同时,银行股还出现了大面积“破净”,目前36家A股上市银行中破净的多达32家。
  
  3.A股五大上市险企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4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相较于一季度出现较大改观。业内人士预计,全年低谷可能已过去,险企负债端改善有望在二季度延续。
  
  4.5月25日,中银香港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动,中银香港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辞任中银香港及其主要营运附属公司中国银行(香港)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总裁、战略及预算委员会委员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
  
  5.天眼查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9年的十年间,我国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养老”的企业总量由原来的0.95万家,增长至12.47万家,翻了13倍。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对于养老产业的需求也进行过一项测算,中国老龄产业产值将在2050年突破100万亿元,届时将占GDP三分之一以上,与养老相关的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社会热点
  
  1.工信部部长苗圩5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表示,中国每周大概增加1万多个5G基站,4月份增加5G客户700多万,中国5G客户累计超3600万。
  
  2.5月25日,天猫618预售正式开启。第1小时预售成交额同比增长高达515%,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古迈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今年天猫618的最大增量市场应该是直播。
  
  3.据Sensor Tower商店情报数据显示,2020年4月抖音及海外版TikTok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吸金超过7800万美元,较去年4月增长了10倍,位列全球移动应用收入榜冠军。其中,大约86.6%的收入来自中国市场;美国市场排名第二,贡献了8.2%的收入。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