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业务综合调研数据发布九成险企选择自主投资 寿险公司是股权投资的主力

时间:2020/5/2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于文哲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披露了2019-2020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业务综合调研数据。据了解,该调研工作已经连续第3年开展,调研内容包括投资管理机制、投资模式、资产配置、金融产品投资、股权投资等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调研收到全行业205家保险公司中190家反馈,反馈率达93%,涉及投资资产总计17.7万亿元,基本覆盖全行业保险资金投资管理情况,数据质量较往年有所提高。
  
  “自主投资+委外”是主要投资模式
  
  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业务主要承担资产负债管理、资产配置、信用评级、风险管理、直接投资、委托投资等职能,对应形成了包括股东大会、董事会、董事会下设专业委员会、经营管理层办公会及下设相关执委会、投资业务部门的多级投资治理组织体系。
  
  险企行业人才规模稳步增长,人均管理规模有效提升。截至2019年末,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共有3553名投资人才,较上一年增长12.6%。其中,寿险公司2520人,产险公司768人,保险集团207人,再保险公司58人;相应投资管理部门人均管理规模为49.9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8.7%,其中,寿险公司人均管理规模最大,其次为保险集团、再保险公司和产险公司。
  
  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投资管理目标设定以绝对收益目标为主,相对目标为辅。在目标设定中考虑绝对收益因素的公司占比达91%。整体投资目标设定逻辑为“立足自身,对标行业”,充分考虑资产负债因素,对标行业平均收益水平。
  
  投资方式上,行业已形成了自主投资、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委托非关联方保险资管以及委托业外管理人的多种投资方式。
  
  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中,173家(92%)机构进行了自主投资;150家(79%)机构有委托投资;114家(60%)机构有委外投资。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与业外管理人合作的范围与规模持续增长,业外管理人从2014年的75家增长到2019年的124家。从机构数量看,“自主投资+委外”是保险公司选择最多的投资模式组合,共84家。从资金规模看,近7成的资金选择“自主投资+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委外”模式。
  
  “全部自主投资”模式下债券投资(偏利率债)及银行存款占比较高。“自主投资+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模式下债券投资及股权投资占比较高。“自主投资+委托关联方保险资管+委外”模式下债券投资及其他金融产品占比较高。“自主投资+委外”模式下各类资产占比相对较为均衡,债券投资及保险资管产品占比较高。“全部委托投资”模式下保险资管产品、债券投资(偏信用债)及股票占比较高。
  
  固收类投资为主,金融产品投资规模超3万亿
  
  保险公司资产配置职能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专项资产配置制度也更加完备。93%的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由投资部门承担战略资产配置职能,较2018年上升了2%;90%的公司建立了资产配置专项制度,较2018年提高了6%。98%的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反馈已建立专业化资产配置模型。独立使用EXCEL模型的占比最高,达到63%;同时使用两种模型的占比为16%。此外,不同类别的公司,不论规模、类型、发展阶段,战术配置职能委外的比例均高于战略配置。
  
  2019年,行业择机配置权益,整体投资仍以固收类资产为主。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整体投资资产以债券、银行存款、金融产品为主,三者占比65%。
  
  与2018年相比,债券配置占比降低3.5%,金融产品提高1.1%,股票和公募基金提高2.0%,股权投资提高2.8%,境内外不动产和境外权益均有所下降。具体来看,银行存款占比9.3%,投资规模同比降幅9.7%;债券占比36.5%,投资规模同比增幅11%;金融产品占比19.4%,投资规模同比增幅29%;股票和公募基金合计占比13.0%,投资规模同比增幅43.4%;股权投资占比8.4%,投资规模同比增幅80%;投资性不动产占比2.1%,投资规模同比增幅9.0%;境外投资占比占比1.8%,投资规模同比降幅31.2%。
  
  截至2019年末,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投资金融产品规模合计30980亿元,占所调研保险公司可投资资产的17.5%。整体金融产品投资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51%)、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21%)和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14%)为主,三者合计规模占比超过85%,是保险资金金融产品配置的主要品种。
  
  从机构类型来看,寿险公司是金融产品投资的主力,投资规模占比近9成。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中,30%的保险公司成立了单独的金融产品投资部门,25%的保险公司是固定收益部门内负责,45%保险公司委托于关联的保险资管进行投资。61%的保险公司金融产品主要获取渠道来自于保险资管,31%产品来自于信托公司;券商、银行等渠道占比较小,约2%左右。
  
  截至2019年末,参与调研的保险公司股权投资资产达到18476亿元,占所调研保险公司可投资资产的10.4%。从机构类型来看,寿险公司是股权投资的主力,投资规模占比超7成。不同类别保险公司在股权投资方式上有所差异。寿险、产险和再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中,长期股权投资占比均为最高。寿险和产险的股权投资基金(保险系和非保险系)合计占比仅次于长期股权投资。保险集团的股权投资方式较为集中,以未上市股权投资为主,占比近95%。再保险的股权投资计划相对比较突出,占比23%。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