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金融委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保险资金获准投资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债券

时间:2020/5/2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徐宁
  银行保险报全媒体资讯速递
  
  1.根据国务院金融委统一部署,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委成员单位,在深入研究基础上,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原则,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
  
  2.5月27日,为进一步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扩大保险资金运用空间,银保监会修订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
  
  3.近日,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业务的最新运营情况。2020年一季度,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保费收入325亿元,有效保单6883万件,期末有效承保人次6758万,积累了超过5320亿元的保险责任准备金,较年初增长11.7%。
  
  4.5月2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了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上次持平,仍为2.20%,期限为7天。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单日净投放1200亿元。
  
  5.5月26日,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通过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以及支付现金的形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并募集配套资金。天茂集团表示,经审慎讨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在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预计无法在原定计划时间内完成。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6.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已核准徐众华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据记者从爱建信托获悉,新任董事长徐众华曾任原建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正行级),高级经济师,浙江大学管理科学及高级工商管理双硕士。
  
  7.近日,光大理财围绕“后疫情时代的财富管理”举行首场线上策略会,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表示,疫情使人们更加重视家庭,更加重视家庭财富安全。因此资管机构或理财子公司在疫情之后,要更加重视风险和应对危机的弹性韧性;更加注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8.据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2019世界品牌500强》榜单显示,美国占据500强榜单中的208席,稳居品牌大国第一,而中国入选的品牌只有40个。缺乏持续创新能力是中国品牌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总体不高的直接原因。
  
  9.近日,广东省佛山市遭遇今年首轮“龙舟水”暴雨,据统计,截至5月26日中午12点,佛山财产保险业已接到财产损失报案3244件,估损金额6583.18万元,其中车险接报案2978件,估损金额4085.72万元;非农业财产险接报案265件,估损金额2497.35万元。
  
  10.今年4月,银保监会明确了长期医疗险费率可调的政策细则,给国内更长期限的医疗险诞生创造了条件。近期一款终身医疗险令大家格外关注,作为市面上首款终身医疗险与短期医疗险到底有什么不同?
  
  行业视窗
  
  1.根据央行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达12.14万亿,再创历史新高。其中,4月当月结构性存款余额新增4719亿,连续四个月走高。
  
  2.5月26日,浙商银行4.82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给该行股价造成巨大压力,早盘跳空大跌,盘中一度跌5.21%至3.82元,创上市以来股价新低,最终报收3.9元/股,下跌3.23%,领跌当天A股银行,股价较去年11月IPO发行价下跌21%。
  
  3.近日,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组织编写,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报告2019》正式发布。该报告是第一部全面、系统、权威、准确展现中国银行间市场运行图景的年度报告。
  
  4.今年以来国内商业银行已发行了10只永续债,发行总额达2740亿元,还有3只银行永续债发行工作正有序推进。分析人士表示,2740亿元的规模较2019年同期400亿元的发行规模大增超过5倍。
  
  5.近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官网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银行业运行报告,报告提出,要重视中小银行一季度指标出现下滑的情况,以及建议未来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银行的政策支持力度,主要从降低存款基准利率,规范存款、理财市场,实施差异化、逆周期的监管政策这三个方面入手。
  
  社会热点
  
  1.近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标准明确,儿童零食里不能含反式脂肪酸,需保证少盐少糖少油,不允许使用防腐剂、人工色素和甜味剂等。
  
  2.5月25日,巴基斯坦政府确认,邻国印度和伊朗正在提出一项与巴基斯坦的三方合作方案,共同抗击沙漠蝗虫灾害。预计5月至7月,沙漠蝗虫将在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南部地区大批繁殖,此次蝗灾将威胁到该地区数百万人的粮食安全。
  
  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博物馆协会的两项研究证实,全球博物馆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疫情期间,8.5万家博物馆曾闭馆,占到全球博物馆总数的近90%。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