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会更加巩固

时间:2020/6/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李林鸾
  近期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美国少数政客扬言要制裁香港。对于这是否会影响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的业务布局、影响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市场关心的问题,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这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不可能对香港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香港的独特优势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但不会削弱和动摇,而且未来还会更加巩固,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这是维护国家安全、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能够切实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会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美国少数政客扬言要制裁香港,这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不可能对香港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该发言人强调,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是世界贸易组织确定的,不是个别国家可以左右的。香港有完善的法律制度,稳健的金融体系,大量高素质、专业化的金融人才,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有4400亿美元外汇储备和超过1万亿港元的财政储备,完全可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目前香港金融市场运行平稳,联系汇率制度稳固,没有非正常资金外流。这也反映出国际市场对香港充满信心。
  
  该发言人指出,经过长期持续健康的发展,内地银行业保险业在香港形成强大的金融服务网络,他们与香港本地金融机构以及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金融机构相互学习、合作竞争,建立起十分紧密的业务联系。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形成发展,也是中外金融企业及员工共同努力、勤劳付出的结果。
  
  “损坏香港金融繁荣稳定,不符合当地金融同业的利益,不符合内地金融机构的利益,也不符合包括美资公司在内的所有外资金融企业的利益。内地银行保险机构将一如既往坚持以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与香港各界广泛合作,积极审慎地发展和创新各类金融业务,以实际行动支持香港繁荣稳定。我们坚信,香港的独特优势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但不会削弱和动摇,而且未来还会更加巩固,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该发言人说。
  
  连日来,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怡和集团在内的香港外资企业也都接连表态,纷纷力挺国安立法。
  
  6月3日,汇丰银行表示,香港银行公会日前发表声明认为,稳定的营商环境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相信涉港国安立法有助于加强投资者的信心。作为香港银行公会的主要成员,汇丰银行重申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尊重和支持所有稳定香港社会秩序、振兴经济繁荣发展的法律。同时,汇丰银行始终认为,稳定的环境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长期经济复苏的关键。
  
  渣打集团近日也向记者表示,相信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的制定将维护香港长远的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清晰的法律条文和法律的落实将有助于贯彻“一国两制”,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及商界的信心。
  
  旗下拥有银行保险业务的英资机构怡和集团6月3日在多份报纸刊登全版广告就涉港国安立法做出表态称,“怡和集团相信订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框架十分重要,能确保香港继续吸纳投资,提升就业机会及保障民生。怡和将扎根香港,并将继续投资,对香港的承诺始终如一”。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