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展示当代优秀党员风采——中国人寿和田分公司派驻英巴格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杜新玲同志先进事迹

时间:2020/6/24     来源: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作者: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中国人寿和田分公司驻吐沙拉镇英巴格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杜新玲同志用奉献和实干、热情和初心点燃梦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据了解,新疆和田市吐沙拉镇英巴格村是深度贫困村,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32亩,建档立卡贫困户1164人,高达全村户籍人口的41.32%。2018年初,杜新玲积极响应和田地委号召,担任英巴格村第一书记。2019年公司党委希望她能继续驻村,已经50岁的她不顾身体情况毅然决然地留了下来。两年来,她废寝忘食,心系百姓,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她常说:“党员不仅要服从组织安排,更要对党忠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她的不懈努力,英巴格村于2018年脱贫退出,2019年通过巩固强力提升了脱贫成效,目前贫困发生率为0%。
  
  行动上的“巨人”
  
  工作初期,艰苦的环境、繁重的工作、陌生的方言,给杜新玲来了个下马威。然而一向好强的她,采取了多年来惯用的“五勤”即:勤动脑、勤动手、勤动腿、勤开口、勤用心的工作方法,不断学习、主动请教、虚心接受各方建议,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杜新玲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杜新玲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良心换得民心。召开座谈会、研判会、田间碰头会并不断坚持入户走访,共计走访群众550余户5000余人次,真正倾听了农民群众的心声意愿,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办法多。她始终坚持亲力亲为,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积极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理清思路、谋求发展道路,得到了和田市委和吐沙拉镇党委的好评。在杜新玲书记的带领下,英巴格村驻村工作队被评为2018年和田地区“优秀驻村工作队”,因工作实绩突出、表现优异,杜新玲也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并于2018、2019连续两年被评为“和田市优秀共产党员”。
  
  抓工作的“能人”
  
  在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要紧紧围绕“1+2+5”目标任务开展,因此驻村第一书记绝不仅仅是扶贫第一书记,还肩负着维稳的重任。杜新玲书记带领英巴格村坚定不移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聚焦新疆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折不扣的执行各级党委关于稳定工作的各项措施,不断提高村级治理能力,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确保实现“三不出”,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班子队伍建设是村级组织的关键,怎样抓班子、带队伍,杜新玲有自己的办法。她从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入手,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她广泛开展调研谈心,理清村“两委”情况,主动查找出班子存在的经验不足、工作思路少、创新动力不足等薄弱环节及关键点,制定了“结对子,传帮带,提能力”的工作机制,向村支书和支部委员教方法、理思路,有效的加强和提升了基层组织建设和“村两委”的能力素质,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杜新玲吸取以往年度扶贫工作“大水漫灌”效益差的教训,第一时间在村里开展深入调研,对全村240户贫困户逐户走访摸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按照“六个精准”“六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的要求,实施“一户多策、一人一策”,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确保全村“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户脱贫要求和“一降五通七有”的村退出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如期实现精准稳定脱贫。
  
  英巴格村人多地少,资源匮乏,村民受宗教极端思想和毒教材感染时间长、程度深,文化水平和国语交流能力低,思想观念封闭落后,劳动技能缺乏,自主脱贫意识不强,脱贫攻坚难度巨大。“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杜新玲书记把焦点对准了思想脱贫,制定了“惠民政策+帮扶手段+转变思想=脱贫致富”的总思路,利用各种方式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转移就业优惠政策等传达到每一个农户,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不断打消村民外出就业的恐惧感和顾虑,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很快,大批英巴格村人走出家门,成功输出工人达564位。与此同时杜新玲书记积极引导大户发挥带动作用,通过建设村核桃加工厂、扶贫车间、家庭作坊让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2019年底全村有劳动力家庭508户986人已全部就业,一户一就业实现率100%。
  
  共产党员的“优秀人”
  
  一个党员一盏灯。杜新玲书记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踏实工作、敬业奉献,“吃3睡5干16”是她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两年来杜新玲没有请过一天假,一次次因为工作对家人食言,错过了与儿子的相聚。
  
  杜新玲,一个心中永远充满阳光、脚下永远有力量的女书记,她始终秉持“奉献无止境、奋斗到永远”的人生信条,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全村百姓内心更觉温暖,生活更加幸福。用行动阐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基层的真心和真情,用积极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超强的执行力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素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