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保险业赔付全国洪涝灾害近24亿元;工信部通报58款侵害用户权益APP

时间:2020/7/2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1.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截至7月17日,全国因洪涝灾害共接到理赔报案超过25万件,保险赔付接近24亿元。其中,车险、企财险、农险预估损失金额较大。行业通过多种方式加快赔付进度,理赔成效显著,目前车险赔付进度已近七成。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指导保险行业应赔尽赔、应赔快赔,帮助人民群众恢复生产生活、提升城市灾害管理水平。
  
  银行保险报全媒体资讯速递
  
  1.为全面、深入贯彻实施《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做好融资担保公司非现场监管工作,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定了《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非现场监管规程的通知》,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2.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日前在2020国际货币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当今世界国际竞争同时也是金融实力的竞争。金融的核心竞争力与金融的综合竞争力之间两者既有交叉,又有区别。因此,既要重视提升金融的综合竞争力,重视其全面性、均衡性,同时更要重视打造金融的核心竞争力。
  
  3.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通报年内第三批侵害用户权益的APP名单。据通报,截至目前,尚有58款APP未完成整改。其中,包括交通银行、微众银行、天弘基金在内的11家金融机构的APP上榜。据悉,相关应用须在7月30日前落实整改。
  
  4.央行日前发布2020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333家,较去年末减少218家;贷款余额8841亿元,上半年减少249亿元。
  
  5.近日,工信部联合发改委、财政部、银保监会等17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指出:健全多层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发展便利续贷业务和信用贷款,增加小微企业首贷、中长期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
  
  6.近日,中国人保集团在京召开2020年半年工作会议。上半年中国人保集团实现保费收入3351.5亿元,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方面,为包括一线医护人员在内的承保客户赔款超过3000万元。
  
  7.据《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太保寿险、太平人寿等23家人身险公司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理赔报告。据记者统计,这23家险企涉新冠赔付超5100万元。
  
  8.7月24日,深圳银保监局发布公告,同意汇丰中国深圳龙岗支行关闭。这是汇丰中国今年以来在中国内地关闭的第6家支行。就在该支行宣布关闭的同一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了《孟晚舟案证据公开!汇丰银行构陷,美国一手炮制》一文。
  
  行业视窗
  
  1.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决定开展第二批产融合作试点工作,重点支持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
  
  2.据银保监会数据,6月全国各地区原保险保费收入2.72万亿元,其中财产保险收入6207亿元,人身险收入2.1万亿元。
  
  3.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丁剑平日前表示,上海要做好争取央行数字货币“第二批”试点的准备。上海不仅需要探索双层运营体系下“数字化”人民币,而且要探索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下居民与非居民之间的“跨境”数字人民币交易结算、计价、资产管理。
  
  4.近日,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中国银行广州越秀支行为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办妥外商直接投资股权转让(中方转外方)外汇登记手续,其境外股东持股比例由49%变更为100%。
  
  5.7月26日,北京消费季发放150万张政企消费券,其中线下餐饮购物券100万张、智能产品券50万张。其中工商银行发放5000万元工行消费券,在工行手机银行领取。
  
  社会热点
  
  1.截至7月25日,除黑龙江之外,全国30省份披露2020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广东、江苏、山东3省份稳居前三,16省份增速为正,优于-1.6%的全国水平。
  
  2.中国新经济研究院联合支付宝日前发布的《余额宝90后攒钱报告》(2020版)显示,上半年,“90后”更爱攒钱了:人均攒钱金额比2019年增长近四成。
  
  3.据朝中社7月26日报道,朝鲜开城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朝鲜劳动党25日召开政治局紧急扩大会议,宣布在开城地区实施紧急状态。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