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太平财险侵害消费者权益被通报;央行摸底线上消费贷款流入楼市情况

时间:2020/7/2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1.7月28日,太平财险因侵害消费者权益,被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点名通报。消保局通过投诉调查发现,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通过补充协议更改备案条款,将保险金额缩减至原金额的2%,漠视并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消保局将严格依法依规对太平财险进行处理。
  
  要闻速递
  
  1.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要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至年底。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2.据21世纪报道,央行近日向各大银行下发调研通知,摸底线上消费贷款流入楼市情况。一位资深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该通知由调查统计部门发出,意在摸底统计线上消费贷款规模,包括与蚂蚁集团旗下花呗、借呗两款产品的联合贷款规模、信用卡贷款及互联网贷款等。
  
  3.国家医保局7月28日介绍,截至7月19日,全国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发生医保结算13.55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8.47亿元,医保支付12.32亿元,支付比例达到67%。
  
  4.7月27日,世界银行对外发布题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的专题报告指出,在过去两年里,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2018年的第7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改革步伐最快的前十个经济体之列。
  
  5.据新华社报道,在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方面,新三板将迎来多项改革举措。其中包括尽快畅通社保、保险、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投资新三板的渠道,相关工作正加快推进中。
  
  行业视窗
  
  1.据《证券日报》报道,根据银保监会官方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639家线下银行网点终止营业。受疫情影响,数字化银行的概念和内涵不断延伸,银行的“零接触服务”得到广泛应用,并成为维系金融服务最主要的方式之一。
  
  2.自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以来,一年之中,养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趋势。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今年已有16家银行共发行了122只产品。国有行的发行数量明显增加,达35只且均由理财子公司发行。
  
  3.针对四川一居民称被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贷款1200万元一事,浦发银行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此事在调查进展中,之后将会有官方答复。四川银保监局回应已经收到了相关投诉件,银保监局一般在15日内答复是否受理该投诉。
  
  4.自北京时间2020年7月31日0:00起,工行暂停账户铂金、账户钯金、账户贵金属指数全部产品的开仓交易,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工行的账户金银产品仍可正常交易。此外,交行、民生银行的账户铂金和钯金开仓交易也分别暂停。
  
  5.近期,蚂蚁花呗以服务升级的模式,接入央行征信。花呗数据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意味着各大互联网巨头支付贷款体系中的主流借贷产品将均完成与央行征信系统的对接,多维度数据上报征信则将增加借款人的逾期成本,约束行为。
  
  社会热点
  
  1.7月27日,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1例。由于出现确诊病例,天通苑西三社区7月28日组织社区全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涉病例单元已经封闭管控。
  
  2.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7月26日,全国复工影院数已有5103家,全国复工率达到44.97%。其中,山东、江西两省的复工率超过60%,浙江、湖南、内蒙古、山西的复工率也已超50%。
  
  3.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报告显示,疫情期间,中国人在线理财需求大增,存钱意愿降低,更愿意拿钱去买基金而非炒股。2020年新增“基民”中,30岁以下的90后占到了一半以上。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