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保险: 鼻纹识别,了解一下

时间:2020/7/2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谭乐之
  近日,支付宝保险平台宣布开放宠物鼻纹识别技术,联合众安保险、大地保险将这一技术首次应用于宠物保险,“宠物保险”一词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宠物经济越发火热
  
  近年来,“养宠大军”的发展壮大,让宠物经济越发火热。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突破2000亿元的关卡,整体消费规模达到2024亿元,比2018年增长18.5%。养宠数量方面,2019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达到9915万只,比2018年增长766万只。其中宠物犬数量为5503万只,比2018年增长8.2%;宠物猫数量为4412万只,比2018年增长8.6%,宠物猫数量增幅超过宠物犬的增幅。
  
  宠物经济爆发出前所未有的“钱”景和动力,自然少不了保险业的关注。在国内,宠物保险内已有10余年历史,其险种涵盖三责险、健康险、医疗险、走失险等。
  
  宠物保险发展不温不火
  
  不过,面对广阔的市场蓝海,宠物保险却波澜不惊,发展得不温不火。据了解,这主要与客户对宠物保险认知度和认可度不高、投保和理赔限制过多、技术不过关等诸多原因素有关。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究其根因,主要还是我国宠物保险尚在发展初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克服。
  
  首先,从市场认知度来看,国内宠物保险认知与国外有很多差距。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宠物保险发展相对成熟。宠物保险不仅可以为常见的猫、狗提供保险,也可以为鸟儿和珍奇物种设有保险。另外,认可宠物保险的消费者也很多,随着为宠物看病费用的不断升高,很多国外消费者选择购买健康保险来支付宠物的医疗费。以英国为例,2018年宠物保险支出7.85亿英镑(约合68.4亿元人民币)。
  
  其次,宠物保险存在保险欺诈问题。作为宠物保险第一大市场的英国,就存在诸多宠物保险欺诈案件。英国保险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0年宠物险欺诈案件的涉案金额高达193万英镑,是2009年42万英镑的4倍有余。这还仅仅是已经被发现的案例,欺诈的总数应该更加惊人。在英国,保险公司认为欺诈者会用出售、送人甚至亲手杀害的方法来让宠物消失,然后申请赔偿。保险公司也怀疑有些兽医和与宠物主联手,以比实际费用更高的医疗价格或者完全无中生有地要求保险公司负担医疗费,然后双方分赃。还有冒名顶替,以投保宠物名义治病等情况。宠物保险诈骗比较难被抓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人的医疗记录一般都有记录,即使转院也会跟病历一起转接,而动物的兽医记录难以追查。
  
  再次,宠物保险服务不便利,造成消费者体验不佳也是一大原因。据了解,之前国内宠物保险产品种类不仅少,而且很不便利。一些购买宠物保险的消费者,为了证明“此宠物是此宠物”,投保时需要为宠物植入芯片。植入之复杂不说,还必须去定点医院植入,并且保险产品要求日后就诊也只能去定点医院,极为影响消费者体验。
  
  鼻纹识别
  
  为宠物保险带来更多可能
  
  本次支付宝平台宣布开放宠物鼻纹识别技术,无疑是宠物保险市场的一缕春风。通过鼻纹识别技术精准识别宠物身份,有效提升了产品风控,并降低了产品投保门槛,也有望改变以往该产品“叫好不叫座”的局面,为宠物保险市场带来新契机。
  
  从消费者角度看,相对于此前的芯片植入,拍照投保明显更具有吸引力,同时也更为有效地解决了宠物身份识别问题,使投保和理赔体验更佳。从保险公司角度看,有了鼻纹识别技术,则可通过拍照为宠物建立独一无二的身份档案,具有识别精度高、投保友好性高、操作体验好、反作弊性强、成本低等优点。
  
  另外,鼻纹识别技术也为宠物保险带来更多可能。从众安保险的介绍来看,这款宠物保险几乎覆盖全病种和意外伤害,3个月到10周岁之间的猫和狗都可保。目前该产品合作全国6000多家宠物医院,其中不乏瑞鹏、安安等知名连锁宠物医疗机构,定点医院可以获得更高赔付比例;此外只要全国能开具正规发票的宠物医院,都可申请理赔。鼻纹识别技术未来还有望运用于城市宠物管理、宠物走失等场景。
  
  “随着越来越多宠物加入宠物保险,宠物数据得以规模化积累,可反向推动产品完善,给用户提供更有价值、更加实用的数字化保险产品。”众安保险相关产品负责人者介绍。
  
  据统计,瑞典宠物参保率达到40%,是世界上宠物保险覆盖率最高的国家,英国宠物参保率约25%,日本和香港的宠物参保率分别在7%和3%左右。相比之下,我国宠物保险的覆盖率不到1%。相信,随着宠物经济的发展和保险意识的提升,我国的宠物保险市场仍将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而保险科技无疑将成为宠物保险市场的一股中坚力量,为宠物保险带来一缕春风。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