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严”字当头——年中监管工作会议述评之四

时间:2020/7/3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佚名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是确保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因此,防控金融风险是中国银保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前,随着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面临的挑战会传递到金融体系。因此,必须有效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此外,由于前期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个别领域出现了杠杆率回升和资金空转现象,套利活动又开始活跃。因此,在保持总量适度和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的前提下,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领域的同时,要防范系统性风险。
  
  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银保监会延续了近年来“严”字当头的监管基调。如:要求银行业保险业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大力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防止死灰复燃;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持续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对违法违规搭建的金融集团,严肃查处其违法违规行为,改革重组;深入推进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加大互联网保险规范力度;继续努力配合地方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化解隐性债务风险;有效防范化解外部风险冲击,稳定市场预期;进一步弥补监管短板,加大监管科技运用,加快建设监管大数据平台,有效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严监管之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效显著。比如,在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方面,包商银行、安邦保险等机构被接管,“精准拆弹”,有效遏制了风险蔓延;在资产质量方面,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00亿元,一季度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4055亿元,同比多处置726亿元;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3年来已累计压降影子银行16万亿元。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同业理财余额8460亿元,较历史峰值缩减87%;金融同业通道业务实收信托较历史峰值下降近5万亿元;保险方面,保险资产总额21.7万亿元,比年初增长5.7%,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4.6%,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3.6%,保持在较高水平;信托方面,通道业务规模比历史最高点累计压降近四成。违规房地产信托、政信合作信托无序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信托产品期限错配情况也逐步得到纠正改善。
  
  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虽然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任务艰巨。
  
  银保监会在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银行业保险业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不能放松。根据会议安排,谋划应对银行业不良资产大幅增长;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和盲目扩张粗放经营卷土重来;确保如期完成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实现风险出清;依法依规处置不法金融集团和重大风险事件继续成为银保监会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下半年,银保监会的“强监管”也更加着力于落地执行。仅在7月,银保监会就首次曝光38家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并在近期又宣布对6家问题金融机构实施接管,这无疑对外释放了进一步强化金融风险防控的信号。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这就要求金融机构必须加强公司治理,坚持合规发展。同时,主动适应监管环境,从业务经营和操作细节各方面加强内部风险管控,早发现、早纠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