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二季度银保监会共开罚单344张;和信贷被多地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时间:2020/7/3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1.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我国银行理财公司改革开端良好,理财业务转型有序步入正轨,真正承担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专业责任,为人民群众做好资产管理服务。曹宇强调,银保监会将在严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保持必要的审慎性和包容性,持续优化监管规则和监管方式,督促引导银行理财公司合规健康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居民财富增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银保监会将抓紧开展理财产品销售管理、理财业务流动性风险管理等配套制度建设。
  
  要闻速递
  
  1.近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就《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偿付能力达标的保险公司需要同时符合三项监管要求: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
  
  2.近期,普华永道发布《2020年二季度保险行业合规监管分析》,统计了银保监会2020年二季度发布的针对保险机构的罚单数据,并对此作出梳理分析。二季度,银保监系统共开出344张监管处罚罚单,涉及114家保险机构,罚单总金额达5115.8万元,广东、辽宁、黑龙江为处罚重灾区。
  
  3.据中证报报道,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专家预计,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会进一步扩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有望进一步扩围。
  
  4.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告称,外省市互联网(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在我市开展线下小额贷款业务。对于此类行为,一经发现,我局将采取相应措施,并将相关情况通报公司注册地监管部门。
  
  5.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表示,希望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危化品生产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的中小型企业,搬迁改造和转型升级的支持。
  
  行业视窗
  
  1.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在沪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
  
  2.7月29日,浙商银行成功发行两单全国首批标准化票据,支持4家中小企业通过票据融资1.25亿元。持票企业均未在公开市场发过债,大大提高了中小企业票据融资可得性,切实降低融资成本。
  
  3.据澎湃新闻报道,四川居民程女士“被贷款1200万元”一事,涉及的用款方汶川顺发电熔冶炼有限公司及该公司股东首度发声表示,程女士对两笔600万元贷款都是知情的,这与程女士及其儿子向媒体爆料称完全不知情的说法不符。
  
  4.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和信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多地公安立案调查。官网披露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和信贷累计撮合借款总额211.99亿元,借贷余额59.09亿元,当前有72703位出借人。
  
  5.获香港金融管理局发牌的香港虚拟银行WeLab Bank(匯立銀行)今日正式开业。据官方介绍,WeLab Bank提供纯线上的数字银行服务。另外,客户可以申请与万事达卡合作发行,这是首张公开在市场推出使用的无卡号WeLab银行卡。
  
  社会热点
  
  1.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日前做客《新闻1+1》节目时表示,武汉、北京、大连,三地疫情都与海产品加工和销售有关。潮湿、低温环境适合病毒存活,且不容易灭活,从而造成传播风险。
  
  2.大连市教育局局长赵阳7月30日在当地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7月24日,随着大连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全市1322所幼儿园全部暂停幼儿入园。
  
  3.美团不再显示支付宝支付引发网友的关注。美团王兴在饭否上做出了回应表示,淘宝为什么还不支持微信支付?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数比支付宝多,手续费也比支付宝低。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