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担当、坚守——一名保险志愿者的抗“疫”日记

时间:2020/8/28     来源:永安财险新疆分公司     作者:永安财险新疆分公司

  今年五月,我结束了在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的履职阶段,回到西安,完成14天的自我隔离后,抵达新疆,作为永安保险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开启自己新的职业生涯。
  
  在此之前,我出差来过新疆四五次,但最长不过三天,对新疆最初的印象都来自这里的同事:质朴而热情。这次的履职,成为我真正认识新疆的开始。就在我刚开始了解永安新疆分公司、了解我们的团队和整个新疆的时候,7月17日,因为疫情原因,乌鲁木齐封城。这是今年我经历了武汉三个多月的封城后,第二次的封城经历。我所租住的沙依巴克区,作为高风险区域,第一时间封闭了小区。尽管随后小区公布了关于异地人员离乌的政策,但是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我选择留下,和我永安新疆所有的员工在一起。
  
  这次封城和武汉有所不同,武汉仅封闭了小区,为了阻断疫情传播和市民的安全,乌鲁木齐封闭了小区、单元和住户。为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和日常防疫,小区开始招募志愿者。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原因很简单,虽然我不熟悉这里,但毕竟有过一次封城的经历,积攒了一些防疫抗疫的小经验,比如如何做好自身防疫、封闭居家的时候如何做好心理建设,保持积极、乐观、冷静的心态……我希望这些经验可以帮助到身边的人。另一个原因,武汉封城期间,我一直想报名做志愿者,但小区由下派干部承包而未招募志愿者。这次在乌鲁木齐,可以实现我这个小小的愿望。就这样,7月25日开始,我加入了沙依巴克区和枫雅居17号楼一单元的志愿者服务队。


  这支志愿者队伍由八人组成,四男四女,负责本单元60户119人的日常用品采买、一天三次的体温测量、药品发放,以及每天20小时的单元值守、社区临时防疫工作协助。志愿者每天都要接触居民、商贩,对于高风险地区的志愿者来说,肯定会有一定的风险。刚开始的时候,志愿者没有隔离服,我们就通过勤换口罩,酒精消毒完成自身防疫。武汉的经验告诉我,只要做好自身防护,提高自我免疫能力,就不会有危险。父亲得知我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也非常支持我,他说,这是一个光荣的事情,是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加入志愿者队伍之初,对我而言,最大的挑战是不熟悉。对乌鲁木齐不熟悉,对社区、物业公司、居民甚至可以说是陌生。幸亏有这支团队,让我在服务的过程中,逐渐了解和熟悉这里的一切,让我再次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如果不是这次抗疫,也许大家只会在小区或者电梯里擦肩而过。但因为一个共同的使命和相同的价值观,这个临时团队才能通力合作,完成社区的工作要求,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志愿者服务是一个繁琐、细致的工作,抗疫服务更是如此。无论是清早开始组织核酸检测,还是深夜将临时发放的药物送到每个居民手中,甚至是半夜忍受蚊虫的叮咬看护单元,没有任何的不满或遗漏。面对这次疫情,居民难免会出现恐慌,而封户也会让很多人暴躁不安,志愿者就需要担当“心理辅导员”的身份,不断输送正能量,舒缓大家的情绪。欣慰的是,除了我们,还有热心居民每天义务播报疫情信息、推送幽默视频,自发组织视频健身、直播美食教学,用各种方式,来驱赶内心的孤独和焦虑,彼此鼓励、打气。随着时间的划过,团队的情谊、邻居的情谊就这样生成了。也正是这样的情谊,让我们坚持着服务每一天,等待每一天。
  
  有时,我一个人在楼下值班的时候也会问自己,独自身在异乡,参加志愿者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其实,就是对责任和担当的重新认知。
  
  首先,这和我的本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作为一名保险人,服务客户,帮助其在遇到危害时降低损失;服务社会,参与到社会的管理和经济助推器的功能发挥中;服务国家,完成风险的共担以及经济建设的保障使命。归根到底,就需要每一个保险人在任何时刻任何地方,都有担当、互助以及服务的意识。无论这种服务是通过保险产品还是通过其他任何方式。
  
  其次,通过这次服务,我在最短的时间内,体会到了属于乌鲁木齐这座城市的温度。和太多的人萍水相逢,我看到了包户干部的尽忠职守,看到了商贩们凌晨三点外出采买的兢兢业业,看到了其他志愿者的热血和执着,看到了普通乌鲁木齐人的朴实、坚守,以及毫无条件的支持与执行。很多工作,没有制式规定,都是自觉对防疫要求的自行分解和执行,不同的人,在同一个时刻,相互助力,用同样的责任和担当,标注着这座城市的温度。
  
  听说,七八月的新疆,有着最美的风景,2020年的七八月,我在封城后的乌鲁木齐,却看到不一样的美丽。

   永安财险新疆分公司总经理 鹿鸣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