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中彰显忠诚担当、检验脱贫成效——太平洋财险新疆分公司挂牌督战的阿帕艾日克村抗疫中巩固脱贫成绩

时间:2020/9/22     来源:太平洋财险新疆分公司     作者:太平洋财险新疆分公司

  今年7月底、8月份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让整个新疆按下了暂停键。太平洋财险新疆分公司挂牌督战的阿帕艾日克村,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持续推进扶贫脱贫工作,让村民群众充分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动员全村干部群众主动作为,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村委会工作人员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全面疫情防控,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无死角,启用流动宣传车穿梭于村口街头、村民聚集区,劝导村民群众落实居家隔离措施,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确保防控责任得到层层压实。同时,开展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全面宣传到户、做到人人知晓,切实增强村民群众防控疫情、增进健康意识。
  
  防疫期间,驻村干部、村两委及党员干部结合开展包联户工作,建立以村民小组联户为主要形式的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帮助村民群众购买面粉、大米、清油、蔬菜、水电等生活必须品,解决村民群众家禽牲畜的饲料供应,保障村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生产不受影响。利用村民居家隔离开展庭院整治和环境美化,帮助村民购买砂石、水泥、涂料、墙砖等物资,推动庭院环境改善和美化,发展庭院经济,推动防疫扶贫全面开展,共助脱贫攻坚、防疫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全面落实。
  
  彩虹雨露润“彩宏”   以购帮扶促脱贫
  
  阿热吐格曼村地处新疆阿克苏腹地,是太平洋财险新疆分公司“访惠聚”驻村帮扶点。村里出产的核桃——绿色有机皮薄味美,富有营养,久负盛名。
  
  为巩固扶贫脱贫成果,在新疆分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2019年村里成立了彩宏合作社,专业从事核桃种植、加工、销售业务,带动着村里61户贫困户从事核桃产业发展。合作社成立以来,“访惠聚”工作队时刻关心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在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今年购买了核桃剥皮机、清洗机、分拣机等加工设备,把贫困户从繁重低效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释放了潜能的贫困户们学技术、增技能意愿强烈,目前通过合作社已经培养出了技术、农机、机械、销售、管理等各类人才20余名,他们成了农田里的“白领”。
  
  2020年受疫情影响,原有销售渠道的收购商大都取消了购货,导致村里唯一最大的彩宏合作社生产的核桃严重滞销,合作社理事长买买提·艾尔西丁焦急万分。恰在此时,太平洋财险新疆分公司通过总公司彩虹平台采购12.7万元核桃的喜讯传来,该订单恰似一场及时雨,迅速缓解了合作社当前面临的困境。买买提·艾尔西丁在核桃购买合同签字仪式上,代表贫困户们表达了对新疆分公司真挚的感谢。
  
  随着工作队将现代理念和科技带入这个偏远的村庄,依靠技能和勤劳主动致富的意识滋润着奔向小康的农村,随着彩宏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引领作用持续增强,一个经济文化全面发展的新农村正在崛起。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