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以平:绿色金融是可持续发展最好模式

时间:2020/10/1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于晗
  “绿色金融与资产管理是当前我国金融行业的两大潮流,而且两者正在加速交汇,这将给双方带来更大的动能,一起有力推动我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近日,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出席在福建南平举行的2020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时表示,绿色金融是金融行业的金山银山,资产管理是绿色金融的源头活水。
  
  绿色金融是金融业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伴随绿色发展理念的兴起,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异军突起,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绿色金融这么快的发展,决不仅仅是出于情怀。绿色金融是金融业重要的业务增长点,是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最好的模式。”陶以平说。
  
  作为“两山”理念实践的典型样本,兴业银行自2005年“两山”理念提出时,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开发能效项目融资业务,开绿色金融风气之先,并于2008年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2016年,兴业银行提出“两个一万”中期目标(即力争到2020年,集团层面的绿色金融业务实现的融资余额突破一万亿元,服务的绿色金融客户数(项目数)突破一万户),稳步推进一流绿色金融集团、一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供应商“两个一流”建设,在推动“两山”转化过程中既履行了社会责任,也实现了较好的经济回报。
  
  推动资管资源更多向绿色领域流动
  
  绿色金融外延广阔,可延伸至绿色信贷、绿色信托、绿色租赁、绿色债券、绿色资管等。展望未来,陶以平认为“资管是绿色金融创新最活跃、增长空间最大的一个领域,尽管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对于绿色信贷规模比较小,但正蓄势待发,发展空间巨大。”
  
  2016年,兴业银行推出了绿色理财产品,后又接连推出全市场首支绿色债券指数及绿色债券指数型理财产品。2019年该行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在福州开业,将绿色理财作为三大特色产品体系之一,今年即推出首只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理财产品——“兴银ESG美丽中国”。目前兴业银行还在积极探索开发ESG指数、开展ESG评级、建立和完善ESG评估体系等,进一步完善ESG产品服务体系。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简称,ESG理念起源于社会责任投资,在欧美资管市场已广泛使用。在绿色金融的倡导下,国内近年来也愈加重视ESG理念投资。罗素投资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chelle Seitz日前表示,ESG因素对于长期投资业绩很关键,很多大企业都已经意识到这一点。
  
  为加速趋势到来,推动资产管理领域更好发展绿色金融,陶以平认为应从几个层面予以重视:
  
  一是推动更多的金融机构树立ESG投资理念。一方面,加强ESG风险管理,将ESG相关要求纳入授信全流程,让ESG评价评级成为一个基础的客户准入门槛和“排雷”工具。另一方面,创新推出ESG产品,推动更多资金流向ESG绩效更好的企业。
  
  二是金融机构之间积极构建投行生态圈和投资生态圈,进一步畅通从资金到资产的全业务流程,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加综合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为居民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投资产品。
  
  三是持续优化绿色金融政策环境,形成更加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资管资源更多向绿色领域流动。比如,对重点支持的产业和客户配套贴息或风险补偿机制,对绿色投融资设定更低的风险权重等。同时加快绿色金融“新基建”建设,为包括资管行业在内的整个金融业发展绿色金融赋能。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