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遭车碰受损 保险赔“营养费”

时间:2020/11/5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刘先进 戴强强
  近日,发生在安徽省安庆市主城区的一起古银杏树被车辆碰撞受损赔偿案件结案,车辆承保公司人保财险安庆市分公司为古树赔偿“营养费”22000元。
  
  2020年6月13日20时19分许,市民路某某驾驶一辆小型汽车,因操作不善,在安庆市宜秀区春华路由北向南行驶时,碰撞一株银杏树,致古银杏树保护栏受损、树皮破裂。该银杏树是安庆市挂牌二级保护古树木,树龄有120年。经公安交警事故认定,驾驶员路某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作为古树的管理单位,安庆市城市绿化管理大队委托本地一家资产评估事务所对受损古树修护费用进行了评估。有关部门经现场实地勘查,提出对受损银杏古树提出修护处理意见:将原有撞损保护设施拆除重修,古树表皮技术处理,并采取挂营养液、遮荫等防护措施,加强养护三年。就赔偿事宜,各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因此诉讼到法院,请求法院依法确认损失。
  
  人保财险安庆市分公司对车辆行驶中碰撞古树导致财产损失,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理赔没有异议,但对评估机构的资质、评估过程以及赔偿金额提出质疑,认为作为古树的无形资产损失部分不应赔偿。主审法官经向省、市多家相关资产评估、鉴定机构问询了解,安徽省和安庆市尚无对古树名木的价值评估、鉴定机构,查阅的类似赔偿案例也鲜见,而省外具有对古树名木作出评估鉴定机构的鉴定费用却又高昂,此古树树体本身损失并不十分严重,纠结于鉴定有些“得不偿失”,遂力举调解结案。经法院工作,该案最终在参照修复和评估意见的基础上达成了调解协议,由人保财险安庆市分公司赔偿22000元给绿化大队用于古木护栏修复和营养管护,驾驶员承担案件诉讼费用。
  
  安庆市是国家园林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市的古树名木,呵护城市的一草一木,为文明城市作出奉献是广大市民和驻地单位应尽之责。该案的处理,对今后诸如此类古树名木的司法保护是个有益的探索和借鉴。
  
  (作者单位:人保财险安徽省安庆市分公司)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