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生强:向强金融转变

时间:2020/11/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赵辉
  近日,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暨第二届成方金融科技论坛上,发表题为“数字联结时代助力金融精准滴灌实体经济”的演讲。
  
  陈生强表示, 随着进入金融科技下半场,金融机构将不局限于上半场对互联网流量的追逐,而是要实现从纯线上到线上线下相融合,从弱金融到强金融的转变。
  
  他说在技术创新的驱动、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数字化成为了各行各业的普遍共识。在这其中,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进程表现尤为突出。
  
  在数字资产化层面,包括小微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在内的普惠金融加快了数字化进程,法人贷、经营贷、票据融资、区块链仓单质押融资等业务的线上化趋势明显;商业银行零售业务,线上化、无接触式的服务几乎已经形成标配。
  
  在资产数字化方面,一方面,资管新规的推动下,净值化理财产品的比例不断提高,大量资管机构加大了在智能投研、多资产智能交易、全场景风控、综合投后管理以及智能投顾等方面的布局,极大地推动了资产数字化的进程;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发展迅速,尤其是公募REITs即将推出,将对资本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一年来已经看到,对于已经线上化的金融业务,其规模和占比在不断上升;还在线下的业务正在向线上移动。同时有些已经线上化的业务,也在从弱金融属性向强金融属性移动。
  
  他指出,金融科技在下半场不断走向深水区的过程,就是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不断深度融合,并精准滴灌实体经济的过程。与此同时,也是金融机构自身存量业务通过数字化取得增长的过程,这些存量业务的市场规模数十倍于过去已经线上化的业务。
  
  他认为,不管金融数字化的进程如何改变,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不会变。他告诉与会者,作为将金融数字化服务当做重要模块的数字科技公司,京东数科有责任去不断推动和加速金融科技下半场进程。而这不仅需要京东数科不断提升技术服务能力,还需要在模式上开拓创新,真正满足金融行业做数字化转型最本质的需求。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