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博州分公司驻哈日布呼镇阿日夏特村工作队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20/11/13     来源: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作者: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金秋的温泉县哈日布呼镇,阿尔夏提风景秀美,瓜果飘香让人陶醉。位于哈日布呼镇以东6公里的阿日夏特村的街道小巷整洁干净、田间地头焕然一新,家家户户门前五星红旗飘扬,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氛。走进阳光和煦、整洁宁静的乡村小路上不时传来孩童快乐的嬉闹,哈萨克族大姐手里端着刚出馕坑的热乎馕饼,香味飘过整个街巷。
  
  在阿日夏特村,一提到中国人寿博州分公司驻村工作队,村民们都会伸出大拇指,高兴地称赞一番。
  
  阿日夏特村是贫困村,全村133户常住人口中有75户是贫困户,为找到“穷根”,驻村工作队队员每天走访入户充分调研,细察村情民情,和村民交流谈心,与村民交朋友。根据对村里贫困户的调查,工作队了解到缺土地、缺资金、缺技术是制约贫困户脱贫的瓶颈所在。为此,驻村工作队统筹各村、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等多方力量,多次组织座谈会讨论,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定做了脱贫方案,想法设法帮助摆脱贫困。
  
  “现在日子还愁过不好吗?”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袁士麟见到村民苦力逊江·吾杂合巴依问道。她哈哈一笑,指着院子里几头品种牛和馕坑说:“有它们在,我就不愁了!”
  
  哈萨克族大姐苦力逊江·吾杂合巴依在自己49岁生日这天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工作队亲自垒建起来的一个馕坑。今年49岁的苦力逊江因为丈夫的严重病情,被划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的去世更是让这个原本就经济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帮助她摆脱贫困,工作队从她本人的兴趣爱好与手艺着手,为她打造了一套“养殖+手工制作”的脱贫模式,苦力逊江从小跟着祖父养过牛,工作队就帮助她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资金5万元,并请来养殖专家为她亲自挑选13头品种牛,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她有打馕的手艺,工作队就亲自免费帮助她在院子里垒砌了馕坑,并积极主动联系村里的农家乐与附近的农家乐,帮助她销售馕饼,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如今的苦力逊江盖起了新房,建起了新的牛圈和鸡舍,日子过得很红火。


  苦力逊江的馕坑
  

  通过认真调查核实,工作队还为符合条件的33户贫困户进行了小额信贷支持,共计发放165万余元,并在申请小额信贷的基础上,为贫困户找来养殖专家,免费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帮助他们更好的发展养殖。
  
  今年30岁的蒙古族村民胡·叶尔德尼与丈夫因为家中缺少技术和资金,常年靠着给他人打工为生,导致家中贫困。工作队几番上门摸底,了解到她想靠着发展养殖脱贫的意愿后,工作队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为她办理了产业专项扶持资金30万元。


  胡·叶尔德尼在喂牛


  现在的她靠着养殖种牛脱了贫,致了富。院子里还种植了果蔬。家里整洁舒适、井井有条,院子里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三区”分离,处处散发着浓浓的田园气息。 “以前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工作队来了以后,帮我把新房子盖好了,还找人把村里的路修好了。在平坦的柏油路上驾驶电动车;拉草料,卖玉米,节省了不少时间。做饭也用上了自来水和天然气,干净又节省。我的亲戚大哥还给我买了桌椅和孩子的学习用品,鼓励他好好学习,我从心里感谢我大哥,感谢工作队,感谢党和政府,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自信,再苦再累也不怕,我相信明天的日子一定会更美好!”她说。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
  
  今年国庆期间,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放弃自己的休假机会,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帮助村民收玉米、销售苹果、为村民去镇区兽药店买药……凡是在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凡是村民们的事情,工作队员们都尽心尽力做好,保障好全村村民幸福安康的生活。“作为这个村的一份子,我就是要让我们这个村子越变越好,让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这是我来这儿的目的,更是我的梦想!”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袁士麟说。
  


  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袁士麟(左)帮助村民收玉米


  不忘初心来时路,重任千钧再奋蹄。驻村工作队员们表示,今后,将继续按照自治州党委的要求,认真做好“访惠聚”工作队工作,建设一支永远为民办事的好队伍,带领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