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金融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时间:2020/11/1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佚名
  1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主持召开西北四省(自治区)“县域金融改革化险工作”座谈会。
  
  郭树清指出,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经过努力,党对农村信用社的领导管理全面加强,农村信用社支农支小金融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处置风险工作成效明显,公司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强化,省联社履职持续规范。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化解风险任务仍十分艰巨和紧迫,部分农信社公司治理和股东股权问题较为突出,偏离支农支小定位问题仍然存在。
  
  郭树清强调,县域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从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来看,农村信用社是县域金融服务的主力队伍,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金融支农支小中作出了重大贡献。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总体要求,保持农村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多样性、完整性不变,一手抓风险处置,一手抓深化改革,支持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郭树清指出,要将加强党的建设与完善县域金融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按照要求积极协助地方党委切实抓好农村信用社的党建工作。推动机构坚守定位、聚焦主业,落实好机构不出县(区)、业务不跨县(区)、资金不出省等要求。强化股东股权管理,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落实好各方责任,坚决守住风险底线。持续推进转换经营机制,努力建立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加快推进多渠道、多方式补充资本工作,有效提升抵御风险和信贷投放能力。金融管理部门要配合省级政府落实好对农信社的管理和风险处置责任。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