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辉:中国成为全球保险业的重要引擎

时间:2020/12/1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陈东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的经济运行、社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尽管如此,保险行业的情况要优于总体经济形势,并且能够克服全球经济衰退带来的冲击。根据瑞再研究院的预测,新兴市场的情况要优于发达市场,中国将成为新兴市场增长的砥柱。
  
  可以预见,依托于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持和利好于行业的各项政策,中国保险业将使其在未来五到十年保持良好增长。
  
  新经济形势下的保险市场
  
  疫情冲击造成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致今年的保险需求大幅减少,全球保费增长也陷入停滞。预计2021年底才能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寿险业务受到的冲击较大,预计保费额将减少6%。而非寿险业务将下降0.1%,而新兴市场甚至将保持3%的正增长。
  
  可以看出,相对于北美、欧洲等发达市场,新兴市场在保险业增长转正上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预计新兴市场2020年增长1.2%,2021年甚至会高达7.1%。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保险商机。以寿险行业为例,全球各行业和客户群体的风险意识和对保险价值的认识都得到了提升和增强,数字化在保险价值链各个环节中的重要性和价值也更加突显,这将支撑保费在未来的回升和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
  
  与全球保险业相比,中国市场的情况和未来趋势更加积极,预计2021年会达到9.6%。这使中国在新兴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引领全球保险业复苏的中坚力量。在海外市场还在谈论疫情对于行业和经济的影响时,我们与国内同行和合作伙伴已经在探讨中国的经济发展策略对于行业的积极影响,并对产品创新以及业务的可持续增长做出部署了。瑞士再保险更加坚定的预见,中国将在2030年代中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市场。
  
  业务结构发生变化
  
  低利率环境一直影响着全球保险业的盈利能力,大多数主要市场的盈利能力都低于平均水平。各国为抗击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复苏而实施的进一步降息措施也加剧了这一问题。进一步提高所有险种的价格,以可持续的方式解决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也能够减轻保险公司在盈利能力上的承压。
  
  中国的保险行业在过去十年期间已经历了非常深刻的变化。从保险行业的基本面来说,主要体现在业务结构的变化。
  
  首先是健康险的高速增长。2011年健康险在全行业里面只占5%,到了2019年占了17%,我相信这个比例未来几年还会进一步提高。我们预计这个增长趋势还将在未来延续下去。
  
  其次保障特征的普通寿险实现了高速增长,含有投资和储蓄功能的分红、万能相关的寿险产品占比迅速下降。2011年占比在整个行业超过了一半,达到了55%,到了2019年占比下降到了29%。
  
  第三是车险增长的相对放缓,从2011年全行业占比24%,到2019年下降到19%。相对而言,非车险业务在过去10年中与保险行业增速基本保持一致的基础上,将迎来发展机遇期,实现高速增长。
  
  疫情的冲击以及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正推动国际保险市场迎来承保强周期的趋势进一步加快,过去四个季度保险费率的提升,承保周期转强的趋势非常明显。低利率环境使得投资端不可能再获得高收益,因而就要求承保端提供更好的回报。这是全球保险行业在疫情之后面临的一个实实在在的挑战,这样的变化带来承保周期转强的趋势曲线会进一步陡峭,因而我们预期至少在今明两年,整个国际保险市场的费率上升周期性趋势将持续,而且会更加显著。
  
  抓住中国市场的新机遇
  
  中国正在调整经济结构,从发展角度来看,我看到了“三新”,即新基建、新经济和新消费,这也将为保险行业的发展提供动能和机遇。
  
  在新基建领域,随着建设工程的不断扩大,工程险需求将不断旺盛,特别是IDI住宅质量保证保险。这个险种在中国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消费者的欢迎,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扩展到了市政工程和农田水利工程等领域。随着新基建对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提倡,预计新能源车、光伏和风电等产业也将带来新的保险机遇。
  
  数字经济、区域经济等新经济形式已经使保险公司获得增长,还将持续推动行业转型和发展。疫情使线上保险公司实现增长,也为保险行业带来了数字化转型契机。随着监管部门出台《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保险等相关领域也将迎来发展机遇。同时,以大湾区、上海自贸区、海南自贸区等为代表的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也将给保险业带来非常重要的新机会。
  
  未来,消费者的购买力将进一步增强;同时,疫情使中国整个社会的消费偏好发生了重大变化,消费者比以前更加关注收益的平衡和稳健,以及保障性的未来规划,其中健康险业务的蓬勃发展就是很好的例证,保险意识和需求正被进一步激发。所有这些使得整个保险行业也将从中受益。
  
  中国推动全球保险业增长和创新
  
  我们看到,来自中国市场的创新在推动全球保险市场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作为一家再保险公司,瑞再实现了两个“基本上”——第一个是,行业创新产品基本上都有瑞再参与其中;第二个是,针对客户的创新需求,瑞再基本上都能够提供解决方案。我们与直保公司保持长期的伙伴关系,共同研究市场、洞察风险、开发技术、设计方案。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不仅能参与到直保公司的价值链条里,利用自身的风险知识为直保公司带来价值,帮助他们将新的风险池转化为新的增长点,还能够更加深入地根植到行业中去,共享成就。
  
  今天,中国经济数十年磨一剑,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正在成为全球保险业增长和创新的重要引擎。
  
  (作者系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