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数据中台 解数据焦虑

时间:2020/12/2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苏洁
  “说到数据中台,就如同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理解不同,每个行业理解不同。”泰康保险集团安全部总经理李瑞荣这样形容。
  
  今年以来,我们在很多场合听到“数据中台”这个词,那么,究竟什么是数据中台?数据中台能够解决哪些问题?
  
  数据中台建设与业务发展分不开
  
  众所周知,数据是保险行业的生命。虽然保险行业的发展严重依赖数据,但是数据收集和高效使用的能力始终是个难以解决的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保险行业都是强调客户体验的问题。不过,这一切被移动互联网和数据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深刻改变。
  
  过去,由于技术手段和数据安全的限制,保险公司的各个系统间无法完成高效的数据交换和沟通,系统间就像一个个的孤岛。由于部门内部信息共享不当,即便是大型保险公司,内部很多部门仍处于“信息独立”的运营状态中。随着技术发展,保险公司对于灵活运用的数据中台建设需求更为迫切。
  
  明白数据中台的意义之后,我们要弄懂数据中台究竟是什么?
  
  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助理、首席信息官肖萍表示,数据中台建设与业务发展阶段是分不开的。这两年,随着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程度以及对敏捷化运营体系的要求,险企对于系统平台化、组建化的需求愈来愈多。另外,数据中台与传统企业以保单为核心的运营体系不一样,现在大家都在说以客户为中心,而以客户为中心重构险企运营体系就需要由数字中台来承载。
  
  无独有偶,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徐敬惠在2020中国保险业信息技术年会上介绍,大家保险在数字中台建设方面做了一个规划——夯实数字化基础来服务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营运体系的基本规划,以为整个集团提供统一的技术组建、数据组建和业务组建的服务。
  
  “数据中台的概念近几年非常流行,每个人对此的认知不一样,在十几年前出现的像数据仓库、数据集市、智能商务等等,这些概念是数据中台的‘前辈’,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聚合所有数据,支撑更多应用。”中国人寿财产保险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郭海涛说道,“保险公司作为一个数据重资产的行业,在线上的每一笔交易、每一个环节都会产生大量数据,那么如何将这些数据管理好?让这些数据真正流动起来?这就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大数据管理平台或者说叫中台。”
  
  数据治理至关重要
  
  有行业人士将数据中台做了形象比喻:数据是“菜”,人才是“厨师”,大数据平台是“锅”,要做出数据盛宴,这三者缺一不可。
  
  数据中台建设的最终是要支持业务,服务于业务的,不同的业务形态一定是对数据中台的要求有所不一样。那么,如何建设数据中台?
  
  中国再保险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兼开发部总经理杨李指出,数据中台一定要讲究数据服务,业务中台之所以能够做到大中台、小前台,背后一定是数据中台的数据服务为整个业务中台打通支持的,所以数据服务建设非常重要。而数据服务建设中,统一的数据网关,统一的数据服务API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行业人士常说“把中台做厚,前台做薄”,这个要做很多努力,花了大力气最后也没有带来什么成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
  
  永安财险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左宏涛认为,对于数据中台建设,数据治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步。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甚至可能决定了数据中台的作用和效果,另一方面抛开数据中台来说,仅就数据治理本身,想要把它做好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对于做好数据治理,左宏涛建议:第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从做数据应用开始就要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第二,随着公司发展,对业务的认知,对经营的认知,对市场的认知也会发生变化,尤其是数据需求提出人员可能也在发生变化,当这些变化发生的时候,相应的数据治理也要同步的匹配和调整。第三,数据治理是长期坚持下来的效果,只有把它做好,数据平台才能发挥到应有的效能。
  
  业务和IT须携手共进
  
  对于保险行业数据中台建设,嘉宾一致认为,它不仅仅是科技和业务部门的事,应该说是全公司的事,甚至是全行业的事。
  
  李瑞荣指出,“数据中台建设不能仅仅是领导层或者说推动方需要考虑的,可能各个业务部门、各个相关的部门都需要考虑。”
  
  “数据中台需要做好的事情是顶层设计。虽然数据中台是互联网公司提出的,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但是问题是否具备一定的普遍性,行业与行业之间有它的不同特点,同一行业公司与公司之间也有不同差异,我们在学习优点的同时,要避免照搬照抄。因为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可以快速的试错和调动,而对传统公司来说,这个试错和成本是不是你所接受的,这是更需要思考的。”左宏涛说。
  
  “从使命上来看,数据是保险行业经营的立足之本;从IT角度来看,我们的使命是换数据为业务。目前来看,让业务和IT携手共进比在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包括有很多文化上的变革,我相信不是简单的路,但是我们还要应对未来市场竞争,或者说是满足客户需求而必须要走的路。”杨李坦言。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