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促进“双循环”

时间:2020/12/2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房文彬

  “十四五”期间,保险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服务好“双循环”发展新格局?12月6日,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斌在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上表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保险业加快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改革创新的手段,紧扣“五个坚持”。
  
  “五位一体”把握
  
  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内涵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多次提及保险,涉及农业保险、巨灾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对于保险而言,可以说是国家有需要,人民有期盼,需要保险业主动融入新格局,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快自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与社会风险结构的适配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社会稳定器、经济减震器的作用,助力双循环畅通,助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准确把握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徐斌认为,这个内涵是“五位一体”的:一是科学的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二是先进的发展方式,从粗放到集约,从要素投入驱动转变为科技和创新驱动;三是协调的发展结构,要素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区域结构均衡,产业体系完善;四是较高的发展质量,主要体现在高效益和高稳定性上,全要素生产率处于较高水平,行业运行稳定性高、持续性强、风险程度低;五是显著的发展成果,有更好的保险产品供给、更优的保险服务体验、更高的市场运行效率、保险消费者有更高的获得感。
  
  紧扣“五个坚持”
  
  推进高质量发展
  
  徐斌认为加快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改革创新的手段,紧扣“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发展,服务民生。我国保险业这些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保险供给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比如,寿险保单持有人只占总人口的8%,人均持有长期寿险保单仅0.03张。保险业需要增强普惠性,升级保险产品和服务品质,持续优化客户的消费体验和满意度,增强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拓宽服务领域和服务深度,保障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解除实体企业后顾之忧。
  
  三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好地服务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和产业升级。当前我国保险业运行面临的主要矛盾仍然在供给侧,供给结构不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保险业要以服务国民经济体系优化和产业结构升级为目标,聚焦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行业和卡脖子项目,创新保险产品供给,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畅通。
  
  四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增强科技赋能,提高运行效率和发展质量。我国保险业经历了一段主要依靠人力、费用等基础生产要素拉动的高速增长阶段,现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摆脱对人力、资本等要素投入的过度依赖,提高知识、信息、技术对发展的贡献率,优化保险市场资源和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培育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强化保险科技投入和应用,驱动行业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和经营效益。
  
  五是坚持以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风险具有传导性、隐蔽性、突发性等特点,风险防控不可松懈。保险业应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科学监管,加强风险监控,保险主体要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规范管理,合规经营,行业一道共同筑牢风险防线,捍卫发展成果。
  
  徐斌表示,下一步中华保险将持续推进产品、服务、模式、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