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落地

时间:2021/1/1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仇兆燕
  2021年1月10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从中国人保获悉,该公司于2020年12月28日实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落地起保。
  
  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保从整体覆盖、地方试点和企事业单位三个层面推动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保障长效机制。此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在宁波的签发,标志着整体覆盖模式的试点落地,也意味着“金字塔”式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保障结构体系初步成型。
  
  作为国内社会治理领域首款赔付与应急响应联动的保险产品,宁波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以省、市政府对外发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Ⅱ级或Ⅲ级应急响应作为基础参数,结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传染病病种等保险参量确定赔付触发条件,达到相应触发条件后,即时启动赔付程序,有效发挥保险赔付的时效性和便利性。
  
  在具体的理赔流程上,如宁波市域范围内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触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理赔条件后,中国人保将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同的应急响应级别直接赔付相应的额度,再由宁波市财政局统筹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支出。这样,一方面实现了保险赔付资金财政部门一个口子进出,可全部用于平滑财政支出波动;另一方面赔付资金统筹使用,更有利于突出保险项目的整体性和公平性。
  
  中国人保表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依托宁波市国家级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示范平台优势,通过财政资金前端引导,辅以市场化保险机制,可有效平滑财政年度资金预算波动,分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助力政府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从而从整体上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据悉,目前,中国人保在地方试点开展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助保险保障已覆盖7860万人;在企事业单位层面开展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商业保险,已承保企事业单位42698家,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7953亿元。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