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保险替代保证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2021/1/11     来源:安泰保险经纪新疆分公司     作者:安泰保险经纪新疆分公司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新疆安泰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以(以下简称“新疆安泰”)积极响应自治区银保监局号召,充分发挥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积极扩大投标保证保险应用,创新推出履约保证金保险替代,切实减轻实体经济负担,拉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积极扩大投标保证保险应用

  为做好疫情时期投标保证保险服务保障工作,新疆安泰依托总部网络技术优势,搭建“长安一家”线上投保平台,借助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招标发布媒介,加强与供应商联系,指导供应商在线操作,实时获取电子保单。截至目前,已协助1230家供应商办理投标保证保险,累计出具保单3962件,保费645.21万元,释放保证金5.54亿元。

  创新推出履约保证保险替代

  2020年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下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进投标担保方式,在全面推行投标保证金线上缴退的同时,大力推广使用保函特别是电子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实现在线提交、在线查核。

  新疆安泰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加快开展履约保证金保险研究,优化设计保险方案,实现产品线上投保。2020年4月23日,新疆安泰在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支持下,协助供应商完成了电商化物资采购合同的首张履约保证保险电子保函的出具,将国家政策及国家电网公司部署贯彻实处。截至目前,新疆安泰已协助32家供应商办理投标保证保险,累计出具保单46件,保费50.44万元,释放保证金4236.95万元。

  保证保险优势显著

  保证保险(电子保险保单)作为电子保函的一种创新形式,与保证金具有同等效力,具有“小成本、大保障”特点,具备“省钱”、“省时”、“省事”的明显优势。“省钱”:保证保险费率低且不占用授信额度和额外的资金质押,综合成本最低。“省时”:“长安一家”投保平台已实现线上投保、电子出单、保函验真、在线支付等全流程在线操作,7×24小时秒开电子保证保险保单,全程电子留痕。“省事”:现金缴纳保证金对于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而言,保管方式、利息存放、保证金返还等事务性工作较繁杂,保证保险有助于“两金”压降,减轻保证金在财务、物资领域处理环节的事务性工作压力。当前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创新引入电子化保证保险,是有效应对疫情、创新招投标方式、优化交易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降低投标成本、切实减轻疫情对一线生产企业,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的重要手段。

  下一步,新疆安泰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开展创新研究工作。一是面向社会开展宣传推介工作,向政府采购或有需求的企业免费提供保证保险专属系统和专业服务,力争将投标保证保险、履约保证金保证保险的经验推广到更多的行业与领域,构建覆盖面更广的供应商信用体系,让保证保险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继续投入研发资源,开发质量保证保险、合同款支付保证保险、售电公司履约保证保险、农民工工资保证保险等业务,丰富产业链金融服务产品,助推实体经济平稳持续发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