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将对消费金融公司评级;国通星驿被央行罚没近7000万元;日本称奥运会如期举办

时间:2021/1/1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1.1月13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将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结果分为1级、2级(A、B)、3级(A、B)、4级和5级,评级结果数值越大表明机构风险越大,需要越高程度的监管关注。评级结果将作为消费金融公司市场准入事项等参考因素。
  
  要闻速递
  
  1.近日,银保监会消保局在银行业保险业内部发布通报,指出银保监会消保局近期在对兴业银行消保情况现场检查中发现,该行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存在未充分履行《保险法》规定的提示和明确说明义务、可回溯管理不健全等两大问题,将兴业银行相关违规问题进行通报。
  
  2.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日前公布行政处罚信息,第三方支付机构福建国通星驿因12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61万元,处6710万元罚款,显示非银支付严监管态势仍在继续。
  
  3.央行1月13日开展了2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单日逆回购操作量处于近10年来的最低位。专家认为,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小幅开展逆回购,有助于缓解市场过度紧缩预期。
  
  4.据上证报报道,最近多家国际经济组织纷纷发布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测,世界银行更是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7.9%,对中国发展投下“信任票”,今年中国仍将是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引擎。
  
  5.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日前发布了《2020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移动支付被大多数用户接受,近四分之三的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移动支付已成为消费者日常使用的主要支付方式。
  
  行业视窗
  
  1.近日,人民银行与加拿大银行(即加拿大中央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协议有效期五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中加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再次展期,将有助于加强两国金融合作,维护金融稳定。
  
  2.中国人寿1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人民币6129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增长7.83%。
  
  3.新华保险1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人民币1595.1亿元,同比增长15.48%。
  
  4.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互联网保险相关企业注册量逾7000家,同比增长93%,创10年来新高。从注册资本上看,超6成互联网保险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以内。
  
  5.银保监会日前在官网发布了《关于黄河任职资格的批复》,天津银保监局核准黄河北方信托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这也成为了2021年信托业收到的首张公司一把手任职资格批复。
  
  社会热点
  
  1.据河北省卫健委网站消息,2021年1月12日0-24时,河北省新增90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84例(27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6例。
  
  2.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1月1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多地呈现集中爆发和零星散发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一般病毒量少、传染性弱,通常需要长时间、多次密切接触,且未采取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才能造成传播。只要公众做好个人防护,不会造成大的流行。
  
  3.东京奥组委主席喜森郎会长日前召开记者会时,再次确认了原定于今夏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行。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最新调查,8成受访者表示反对在今夏举行东京奥运会。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