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指责中国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极大误解;2020年中国GDP首破100万亿元;栖霞金矿事故被困工人传回纸条

时间:2021/1/1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1.2021年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四届亚洲金融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郭树清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对世界形成积极影响。最近10年里,中国对世界增长实质贡献平均达到30%左右。然而令人奇怪的是,国际社会也存在着一些负面的舆论。近些年的指责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其最主要的依据是,中国有强大的国有经济部门,国家产业政策扭曲了市场关系。这显然是一个极大的误解。
  
  要闻速递
  
  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国民经济数据。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
  
  2.据银保监会网站1月18日消息,银保监会制定了《中国银保监会现场检查立项和实施程序规定(试行)》,规范现场检查立项和实施程序,明确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按照监管职责,分别负责对其直接监管对象进行现场检查立项。
  
  3.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复确认,包括小贷公司等7类地方金融组织“属于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不适用于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即这些机构将不再受限于LPR利率4倍的法律红线。
  
  4.交易商协会日前在官网公布,对永煤控股相关11家机构作出处分决定。针对永煤控股、河南能化及相关机构涉嫌违规行为,依规作出自律处分,涉及2家发行人、1家会计师事务所、1家评级机构以及7家金融机构。
  
  5.《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到,近日,已有多款新规范下的重疾险新品上市,其中既包括粤港澳大湾区专属的产品,也包括在全国范围内销售的新产品。但是,现阶段大多数人身险公司主打年金险产品,重疾险方面也以老产品销售为主,所以重疾新品的存在感还不太强。
  
  行业视窗
  
  1.近日,中国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在向贷款企业收取 “融资服务费”及“金融咨询费”时,不提供服务或者少提供服务,涉案金额205万元。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认定这种行为属于违规收费,依法对其处以20.5万元的行政罚款。
  
  2.据央视财经报道,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认为,2021年中国经济有望继续复苏,并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回到疫情之前增长轨迹的经济体。最主要的推动力,是中国的社会治理模式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使疫情的防控有力、迅速。
  
  3.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变动,尹兆君于2021年1月15日向公司董事会提出辞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及风险管理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职务,该辞任于同日起生效。
  
  4.1月18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从慕尼黑再保险获悉,因创纪录的飓风和重大山火,2020年自然灾害造成全球损失2100亿美元。
  
  5.截至1月16日,11家信托公司已在公开渠道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20年年报,其中8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3家公司业绩同比下降。业内人士认为,各信托公司适应外部环境能力有差异,整个行业将继续分化。
  
  社会热点
  
  1.据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介绍,救援人员已与部分被困工人取得联系。现场救援人员已通过打通的3号钻孔向井下投放给养。被困工人传回的纸条表示: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目前后续救援工作还在全力推进中。
  
  2.针对婴儿用抑菌霜成“大头娃娃“事件,福建省漳州市“欧艾抑菌霜”事件处置工作组1月18日发布通报称,根据目前产品检测结果和调查情况,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嫌犯罪。当地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3.根据央视财经的报道,临近春节,猪牛羊等肉类价格又开始出现上涨,其中牛、羊肉价格连续刷了新高。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1周,羊肉批发价已连续7周上涨,牛羊肉每公斤价格超74元。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