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险增速下滑 人身险分化明显

时间:2021/1/2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朱艳霞

  截至2021年1月19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0年全年保费成绩已发布完毕。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5家公司共揽获保费约2.5万亿元,同比增长3.6%。
  
  财产险公司均实现正增长,但是自2020年9月车险综改后保费增速普遍下滑;人身险公司分化明显,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保持正增长,平安寿险及健康险、太平洋寿险、人保寿险出现一定程度负增长。
  
  总体来看,上述5家上市险企的保费收入分别为5604.6亿元、6129亿元、7973.4亿元、3565.6亿元、1595.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5%、7.8%、0.3%、3.1%、15.5%。其中,保费规模最大的是中国平安,保费增速最快的是新华保险。


  
  车险综改后保费增速下降明显
  
  财产险公司方面,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3家公司全年依然保持正增长,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从3月起有明显的修复并持续改善,9月车险综改后保费增速下降明显。其中,保费规模最大的依然是人保财险;增速最快的是太平洋产险,为10.9%。
  
  2020年9月,车险综改正式落地,以“降价增保提质”为目标,行业车均保费增速出现一定程度下降。从已披露数据的人保财险、平安产险的车险保费来看,两家公司2020年全年车险保费同比增长均为1%左右,但是四季度保费降幅均在10%以上。
  
  此外,在信用保证保险方面,风险事件频发,财产险公司主动压降规模。2020年人保财险的信用保证险同比下降76.8%,随着玖富、人人贷、宜人贷等主要合作平台的停新或清退,该公司四季度信用保证险业务已近乎停做。
  
  国盛证券曾预测,在车险综改影响下,2021年财险行业保费及综合成本率均面临较为明显的压力。也有观点认为,尽管车险保费规模受到冲击,但是以责任保险、农险和意健险为代表的非车业务将继续维持或带动行业增速的稳定提升。
  
  人身险分化明显
  
  人身险公司方面,2020年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保持着相对较高的保费增速,其中,中国人寿年度保费首次突破6000亿元;而平安寿险及健康险、太平洋寿险、人保寿险保费则出现负增长,同比降幅分别为3.6%、1.8%、2.0%。
  
  数据显示,2020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个人业务的新业务保费为1187.8亿元,同比下滑19.8%。此前,该公司在回应新业务下滑问题时表示,疫情对居民可支配收入有所影响,未完全恢复。寿险改革将构建长期竞争优势,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增长平台。
  
  此外,健康险公司依然保持了较高的保费增速。其中,人保健康、平安健康险同比分别大幅增长43.9%、49.4%。
  
  保险板块估值较低
  
  华金证券认为,目前上市险企2021年一季度销售阶段已经切换至价值型,短储目标完成度较好。人力方面来看,跨年优增成为行业共识,人力温和增长,也将为2021年新业务价值增长提供重要支撑。代理人改革推进的定力对险企考验较大,但后续成效也更加显著。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A股保险板块估值整体还处于较低水平。2020年初,受疫情冲击保费增长、利率下行、市场调整等多方面影响,险企板块估值下行。随着疫情的改善,保险线下业务逐步恢复,保费增速从二季度起逐步回暖,7月出现了大幅快速上涨,估值得到一定修复,但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且存在较明显分化。
  
  新时代证券表示,进入2021年,随着居民财富管理和风险保障需求的增加,预计行业仍将保持健康成长,估值将稳步修复。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