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紧急下达1亿元救灾补助金支援河南;东风标致就“救援河南工作存在不足”道歉;中国运动员回应东京奥运村提供“纸板床”

时间:2021/7/2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王梦萦
  今日头条
  
  7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防汛救灾加强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各银保监局和银行保险机构提出切实提高防汛救灾工作的思想认识、加强网点风险排查、保障金融基础服务畅通、推出防汛救灾专属金融服务、全力做好保险理赔服务、积极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加强组织领导等七项具体要求。
  
  要闻速递
  
  1.财政部7月21日紧急下达1亿元救灾补助资金,支持河南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其中,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6000万元,用于支持灾区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和受灾群众救助工作;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4000万元,用于支持灾区开展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和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等工作。
  
  2.7月22日,人社部举行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称,2021年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位,涉及1.27亿退休人员。12个省份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
  
  3.近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牵头,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共同发起的《商业健康保险目录的标准制定与长期发展》课题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上,保险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商敬国表示,下一步,保险行业应当加强与医疗、医药、卫生健康产业的协同合作,促进信息交换、开放对话;选择适宜的地方推进医、药、保先行试点,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4.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公布债权、股权投资计划等保险资管产品注册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协会共登记(注册)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234只,同比增加48.10%;登记(注册)规模4884.27亿元, 同比增加50.98%。
  
  5.日前,《财富》发布2021年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国平安排名第四,工行排名第七,中国人寿排名第八,建行排名第十,农行排名第十三,中国人保排名第十六,中国银行排名第十七。
  
  行业视窗
  
  1.7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险模式优化与制度定位》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至少11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包括四大直辖市)推出了专属的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险。报告提出规范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市场的几点建议,包括共保体(含其它参与方)和政府约定的经办费用率上限拟以不高于10%为宜;引入经办费用率公示和赔付率公示制度;参保率指标可参照医保推动型模式前三名水平进一步研究;参保人中不排除老人、不排除病人、不排除已享受重大疾病待遇人员等。
  
  2.近日,光大永明保险和中国羽毛球协会在北京举行护航国羽出征东京合作仪式。作为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首席赞助商,光大永明保险为国家羽毛球队出征东京定制了专属保险保障方案和健康管理加油包,覆盖了境内、境外高额团体意外保险、意外医疗保险,也包含新冠肺炎保障和国际紧急救援。
  
  3.针对日前“广发银行申请冻结宜兴市恒誉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银行存款1.32亿元人民币并被裁定’立即执行’,恒大地产集团声明将依法起诉”一事,7月22日,广发银行、恒大集团均发布声明称“双方经过充分沟通已经妥善解决,今后将不断巩固和深化业务合作关系,继续加强合作。”
  
  4.近日,中国光大银行西安分行发布关于2021年第1期个人消费类不良贷款转让公告,对3户零售个贷不良资产进行批量转让,未偿本金总额合计人民币35.13万元,这是光大银行首次进行零售个贷不良贷款批量转让。
  
  社会热点
  
  1.7月21日深夜,东风标致就“救援河南工作存在不足”道歉。21日12时47分,东风标致官方微博称“针对灾情,东风标致紧急开启救援服务,提供救援车、拖车、食物及生活用品等”,并公布了24小时应急救援电话。但有网友拨打电话却被告知不提供救援和物资。该事件持续发酵。21日晚,东风标致承认救援工作存在不足,并表示“东风标致在郑州的救援小组及4家经销商已开展多项救援工作,且救援工作仍在进行”。
  
  2.自7月21日起,南京市禄口街道曹村村张家自然村、欢墩山自然村,永兴社区外槽坊自然村,溧塘村铜山端自然村,茅亭社区百利华府小区三期、茅亭小区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21日下午,南京宣布正式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7月22日13时,南京全市共诊断13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7个轻型、6个普通型),另有9例无症状感染者。
  
  3.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奥运村里的“纸板床”一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不少人担心“纸板床”不够结实。7月21日,中国举重队运动员李雯雯发视频表示,大家不用担心,“床非常安全”,因为自己睡地上,不少网友表示“心疼”。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