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持续开展定点帮扶

时间:2021/7/2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许予朋
  2021年6月末,银保监会印发定点帮扶政策文件,提出“帮扶工作总体稳定、帮扶力度不减、结对帮扶关系不变”的精神。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从银保监会驻察哈尔右翼后旗扶贫工作组(以下简称“察右后旗扶贫工作组”)获悉,该工作组按照银保监会统一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帮扶工作机制,继续坚持“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责任、不摘监管”的大政方针,以银保监会11家结对帮扶单位为“主力军”,争取将更多更好的资源投入到定点帮扶工作中来。
  
  根据察右后旗扶贫工作组编制的《2021年察右后旗定点帮扶项目需求计划》,今年察右后旗扶贫工作组拟引入帮扶项目21个,总需求资金1868.65万元。其中,直接投资资金需430万元,引入资金需1438.65万元。
  
  关注“养老”等民生领域
  
  据了解,察右后旗扶贫工作组积极筹集“防贫保”赔偿资金、“大慢病爱心基金”,加强涉农、涉牧产业、大病医疗保险保障领域帮扶工作,推进消费扶贫工作,扎实搞好对后旗产业带头人现代农牧业知识和技术培训的工作。
  
  察右后旗扶贫工作组利用行业优势,加强对产业的支持力度,尝试在银行保险机构的客户或股东中进行招商引资。目前,察右后旗扶贫工作组已编制完成“2021年察右后旗招商引资项目需求书”,并通过北京市银行业协会、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北京保险学会向有关会员单位进行了宣传和推介。
  
  为解决金融供给不足,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察右后旗扶贫工作组推动其与银行机构的经济功能相融合,促进群众提升主观能动性,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在养老、职业教育、民宿等新领域,察右后旗扶贫工作组引导帮扶机构对旗一家公立养老院在康养设备配备、环境设施改善等方面进行帮扶,对旗职业教育学校在教学条件改善等方面进行帮扶支持,对普通基础教育加强对提高教学质量的帮扶,对发展前景好的民宿企业进行帮扶支持。
  
  此外,察右后旗扶贫工作组继续坚持对一些民生领域的支持和帮扶。针对水源紧缺和部分居民用水设备老化、年久失修问题,引导帮扶机构对旗城镇居民饮用水设备管道投入资金进行改造更新,改善居民用水条件。
  
  试点“乡村振兴金融党建联盟”
  
  察右后旗扶贫工作组组织和接待5次来旗帮扶单位:中国华融河北分公司一行,向大井村在校17名困难学生捐资1.3万元(职工自筹)助学;中国华融内蒙古分公司一行,与当郎忽洞苏木任家村结对共建党支部;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一行,到乌兰哈达苏木捐资40万元用于蘑菇大棚产业发展;太平洋保险一行到白音察干镇、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一行到贲红镇对接乡村振兴和结对帮扶工作,捐赠200万元用于“防贫保”,还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对贲红镇有困难的10名老党员进行节日慰问,发放慰问品。
  
  同时,察右后旗扶贫工作组还在探索金融帮扶的“新路子:银保监会定点扶贫村大井村与察右后旗农村信用联社合作试点“乡村振兴金融党建联盟”,推动联合评估、整村授信,上半年已完成100多户、300多万元授信,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此外,今年察右后旗扶贫工作组继续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上半年,银保监会系统帮扶单位购买察右后旗农牧产品218万元。协调太平洋寿险内蒙古分公司、太平洋产险内蒙古分公司、泰康人寿、中国华融内蒙古分公司,利用单位食堂和职工购买,帮助销售当郎忽洞蘑菇大棚产鲜蘑1100公斤、1.1万元,缓解鲜蘑一时销售不畅问题。
  
  河南强降雨已致69人遇难;七部门发文保障外卖送餐员权益;三孩生育费用将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