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银行业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倡议书

时间:2021/8/4     来源: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为切实贯彻中国银行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新疆银保监局“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要求,为巩固拓展全疆银行保险业乱象整治成果,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厚植稳健审慎经营文化,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促进行业安全稳健运行、健康可持续发展,现向全疆银行业保险业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一、自觉树牢合规理念,夯实主体责任
  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深远意义,牢固树立“内控优先、合规为本”的理念。明确合规是行业改革创新、防范风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开展此项活动是市场乱象整治走向纵深的必然要求,是压实合规经营主体责任的客观需要,是促进“当下改”与“长久立”的重大举措。建立完善公司内控合规机制体制建设,细化活动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广泛发动动员,确保全疆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和全体员工学深学透、持续推进,将“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二、自觉构筑基本规范,建立长效机制
  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要全面构筑“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四项基本规范新格局,树立倡导“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形成合规建设长效机制。要持续推动建设全体从业人员恪守职业道德、遵守行为准则、弘扬敬业精神、践行社会责任的合规文化体系。不断强化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内控理念,将合规要求嵌入各项业务流程中,规范经营行为,坚决杜绝不诚信、不真实、不忠诚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内控合规建设融入企业文化。结合业务特点、风险状况,开展常态化的内控检查排查和内部控制评价,切实将内控评价监督作为提升风险管理和内控有效性的重要抓手,做到防患于未然。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任务,针对性加强内控合规管理建设。推进清廉文化建设,严查违规违纪问题,对从业人员腐败行为零容忍,管住人、看住钱,筑牢制度的防火墙。
  三、自觉加强合规教育,深化合规宣传
  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要持续强化全体从业人员合规文化学习教育,创新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学习方式,达到真懂、真会、真用,培育员工遵守规章、诚实守信的职业操守。充分利用自媒体、各种宣传平台、新闻媒体等开展多样化宣传;建立合规培训宣讲机制,围绕合规文化建设主题,通过开展多种方式的合规知识、制度、文化等系列培训,如“一把手”带头宣讲、邀请专家授课、合规知识竞赛、警示教育等方式,全面传导合规文化建设理念,普及合规文化知识。积极参加行业协会组织的合规建设相关同业交流、培训、宣传、知识测评等活动。
  四、自觉严守合规准则,践行合规制度
  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全体从业人员要牢固树立“合规人人有责”的价值观,促进内控合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合规成为一种习惯和品德。做到严守法规,尊崇规则,践行承诺,尚德修身,争做依法合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践行者和坚定捍卫者。积极探索建立和认真落实“灰名单”制度,防止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带病流动”。全力优化提升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服务能力、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小微企业等社会实体经济发展,增强广大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我们共同努力,从个人做起,从每项工作做起,扎实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实现新疆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内控体系更加健全、内控效能持续提升、合规意识更加牢固、合规文化持续厚植的建设目标,逐步构筑“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有效机制,为实现新疆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新疆银行业协会
  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2021 年 6 月 28 日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