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项目汇报 ——广州信平市场策划顾问有限公司陈仕强总经理在上海会议的主题演讲

时间:2020/4/2     来源:广州信平     作者:佚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项目执行单位广州信平公司对大会主办单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复旦大学,承办单位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为大会所做的精心安排。其次我要感谢中国保监会、行业协会系统、各寿险公司及参与本资格项目建设的所有专家、学者,谢谢你们的无私奉献和对执行单位的信任、支持与帮助。今天会议的主题是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体系建设与人才发展战略问题,受项目编审委的委托,我向大家汇报中国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体系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就今后的发展提出一些初步的意见,供大家批评指正。下面我讲四个问题。
  
  一、 中国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项目的建设情况
  
  大家知道,成立不久的中国保监会曾于1999年提出了要开展自己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设想,并在当时广泛征求了寿险公司的意见,得到了大家的认同。鉴于监管资源稀缺,此事一直被搁置。2002年上半年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开始重新启动资格考试项目并在第三季度召开项目启动座谈会,确定了“商业化运作,确保考试质量”的基本原则。随后通过演示竞标的方式确定南开大学和广州信平市场策划顾问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承办和推进机构。为了保证启动原则的贯彻和落实,中国保监会对资格考试项目采取了倡导、参与、推动、认可的积极态度,并授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颁发资格证书。同时,还成立了由吴定富主席任名誉主任,王宪章会长任名誉副主任,魏迎宁副主席任主任,陈文辉主席助理和南开大学原校长候自新先生任副主任的项目编审委,对整个项目进行领导和把关。
  
  现在,项目正式启动已有四年时间了。回顾四年来走过的历程,我们认为整个项目推进工作是卓有成效的,走出了一条快速高效的资格认证模式,充分说明中国保监会当初的战略决策是十分正确的。四年来的主要成绩是:
  
  1、建立了比较科学完善的资格体系。项目启动时针对寿险行业各方面从业人员的技术特点和岗位要求设立了管理、销售和专业技术三大资格认证体系。在实践中,我们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不断调整体系的结构和内容,使其与时俱进,不断走向成熟。目前管理系列设计了“中国寿险管理师”中级资格和高级资格,内容包括:风险管理与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人身保险产品、合同、监管中级资格内容和寿险公司经营管理、资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会计、市场营销等高级资格内容。销售系列设计了“中国寿险理财规划师”和“中国员工福利规划师”两个资格体系。前者主要针对个险销售人员,内容包括:新型寿险产品方向,健康保险产品方向,养老保险产品方向三个中级资格课程及同时取得授予的高级资格;后者主要针对团险销售人员,内容包括:“中国员工福利规划师”中级资格和交叉取得健康、养老保险理财规划师中级资格后授予的“中国员工福利规划师”的高级资格。专业技术系列正在规划和建设中,将在核保、核赔、客户服务和保监会指定的其他专业技术领域分别授予相应资格。
  
  2、花大力气进行了考试教材的建设工作。本项目创立时提出的目标是实现中国人身保险行业知识的系统化、标准化、专业化和现代化。然而上述目标能否体现,关键在于可否推出高质量的考试教材。四年来,编审委组织行业、院校及监管机构300多位专家、学者对教材进行编写、开发,先后多次召开大型教材审定会,对教材进行细致的审定和修改,严把考试教材的质量关。目前考试教材的主体搭建工作接近完成,正式出版考试教材17本,即将编写完成的考试教材2本,其中管理系列教材11本,销售系列专用教材6本,即将完成的员工福利规划专用教材2本。这项工程凝聚了全行业的智慧和心血,保监会官方网站主席信箱对这套目教材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它是“目前国内人身保险领域最权威,体系最完整的一套教材资料。它不仅体现了监管者的意图,也体现了行业发展的实践,有助于参考人员在进入行业后能科学,全面地理解人身保险管理,销售,尤其是职业道德等问题。”
  
  3、建立了功能齐全、简便快速、公开、公正的考试平台。执行单位广州信平公司专门开发了资格考试专业网站接受网上报名,导入现场报名,并对考生资料进行汇集、分类和考场编序工作,及时发布考试报名公告和考试报名信息动态;同时我们还以地方保险行业协会为主体,在全国建立了25个考试报名中心,在31个省会城市、重点城市设立了公开考场,方便考生就近报名,就近考试。我们还建立了定期化的考试安排和标准化的考务制度管理流程。今年项目编审委已对社会公布:每年举行春秋两季公开考试,分别在3月底或4月初;9月底或10月初连续3个周末进行考试的时间安排。
  
  4、资格考试执行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2005年3月及9月举行试运行考试,分别于全国12个及24个城市举行,年度参加总人数达8000考次,有600人获得“中国寿险管理师”中级资格,考试通过率在70-93%之间。2006年3月及4月举行了资格考试在全国正式运行后的第一次考试,29个城市同时设立考点。本次考试参加人数有6000个考次,400余人取得了“中国寿险管理师”中级资格,60人取得高级资格,本次考试通过率分别在65-95%之间,并且产生了首批“中国寿险理财规划师”中级资格。2006年秋季考试报名工作将于本月15日结束,目前报名工作进展良好,各考试报名中心进行了有效的宣传动员工作,各主要寿险公司给予了积极配合。太平洋人寿和国泰人寿等公司专门制定了鼓励措施要求大家积极参加资格考试。中国人寿,泰康人寿等公司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中国员工福利规划师”的试运行考试报名工作,资格考试项目的影响也越来越深远。
  
  二、 我们的一些认识和体会
  
  1.中国保监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坚强领导和坚定支持,大大加快了项目的开发节奏。保监会领导不仅兼任项目编审委领导职务,而且还担任了一些教材的责任人和审定人,在教材建设中承担了不少具体工作,为项目高质量高起点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不仅在项目推进中做了许多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还组织召开全国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宣传和推广资格考试项目。2004年10月1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组织召开了资格项目启动暨教材发布会,迅速扩大了资格考试项目在行业中的影响。保监会和协会领导对本资格项目的大力支持,充分表达了他们对建立中国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认证体系,迅速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与职业道德水平的殷切期望,对项目建设人员也产生了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作用。
  
  2.团队合作精神和崇高的职业奉献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前期建设工作实际是整个推进中艰难的时期,筹备时间长,资金需要量大,许多专家、学者为项目平台的开发进行着无私的劳动。当有人找到复旦大学著名教授徐文虎先生,要求他推广国外资格认证体系时,他说:“我们要建设中国自己的资格认证平台”。正是这种崇高的行业理想和高度的责任感,鼓舞着许多项目开发人员,不计报酬,勤奋工作。
  
  3.我国保险行业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强烈的求知欲为项目开发注入了鲜活的血液。我国保险业发展时间虽然比较短,基础比较薄弱,但是却表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整个行业包括:监管部门,经营单位,院校,研究机构和广大从业人员,都愿以开放的心态,接受先进的理论、知识和保险实践。资格考试执行以来,许多从业人员对项目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对我们工作中的失误和不足给予包容和谅解,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今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表彰:曲进、潘秀峰等八位资格考试项目优秀学员,由许彬常务副秘书长亲自颁发奖牌和证书,也是对广大从业人员考试学习精神的鼓励。我们对这八位学员表示祝贺!总之,在中国保监会的领导下,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下,本资格项目正在顺利的向前推进。
  
  三、 中国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认证体系发展前景展望
  
  前不久,国务院颁布了《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国十条),指明了加快我们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明确提出了“实施人才兴业战略”。国十条既是指导我国保险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项目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国十条中关于保险教育培训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许多指示,对资格项目建设都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对资格项目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
  
  1、中国保险业面临着大的发展机遇,保险事业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这将为资格项目建设提供重要的历史机遇。事实证明,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社会、家庭、个人必将越来越关爱生命、关心健康,主动防御各种风险,我国社会进入保险型社会的节奏迅速加快。保险型社会的主要特点是:人人购买保险,家家拥有保险;可支配收入中用于保险支出的比例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体系和商业保险有机结合;人们对保险服务的要求和意识明显增强。由此可以预见未来我国保险业将进入快速增长期,我国保险市场有可能成为全球增长潜力最大、增长最快以至于规模最大的保险市场。我们也将成为保险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引领者和带头人,中国保险从业人员资格体系也将成为全球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认证体系的样板工程。
  
  2、中国保险业发展模式的转变对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项目建设提出了迫切需要。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体现就是中产阶级的迅速成长,这必将引起保险业经营模式、服务方式的重大转变。传统的人海战术,销售人员大进大出、素质低下的状况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式需要,我们必须通过建立和推行标准化的行业知识平台和分级分类,渐次提高的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平台,加速培育一批高素质的从业人员队伍,带动业务转型和实践创新,实现我国保险业发展模式的迅速转变。
  
  3、公司和从业人员的积极参与为项目提供了新的动力。目前保险公司和广大从业人员对资格考试项目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参与积极性越来越高,资格项目在行业中的影响也越来越广泛。我们将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加快中国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项目各项基础建设工作,争取在一至二年时间全部搭建完成中国自己标准化和高质量的从业资格认证平台,从而进入全面执行阶段。
  
  同时,我们将在中国保监会和行业协会的领导下,以真诚、开放的心态欢迎更多的公司、院校、研究机构及专家学者加入到资格项目建设队伍中来,和我们一起加快项目的开发建设步伐。
  
  四、加快人身保险从业人员资格项目建设的几点意见
  
  1、充实项目编审委力量,充分发挥编审委在项目建设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充分调动项目各职能委员会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各方面工作,相互配合,共同推进。
  
  2、继续加强考试教材的建设工作。在加快完成剩余教材编写的同时,从现在开始有计划的对现有考试教材开展第二版修订工作,使考试教材的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教材知识体系与我国保险业实践同步发展,甚至引领未来发展的基本目标。
  
  3、下大功夫抓资格考试项目的市场推广工作。理顺项目执行单位与协会、与考试报名中心、与相关合作单位的关系,调动各方参与市场推广的积极性;加强媒体宣传工作,加大会议推介,现场推介工作,使广大从业人员更多更快地了解本资格考试项目;同时建立项目执行单位与寿险公司的直接联系渠道,推动各寿险公司出台鼓励措施,为公司统一组织团报提供便利条件。
  
  4、加强资格考试项目的网络培训和现场培训的开发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考生的学习需要。继续丰富网络培训课程内容。加快现场培训资格的认证和授权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包括公司和专业院校设立现场培训中心,扩大考前培训的范围和覆盖面,提高考生的学习效率和考试质量。
  
  5、重视研究工作。执行单位建立研发中心,充实研究力量,加大与专业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联系与交流,共同推动重大课程的研究工作,为资格项目提供建设性前瞻性的技术支持。
  
  让我们大家团结起来为建设中国标准化的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认证体系,推动保险行业的进步和发展而共同奋斗。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