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规范意外险赔付率低、佣金畸高等突出问题;巨型台风“圆规”登陆海南;中消协提示警惕“以房养老”骗局

时间:2021/10/1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印发《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办法》在广泛开展调研找准意外险市场症结的基础上,结合意外险市场清理整顿和专项检查工作,聚焦赔付率低、费率浮动范围大、佣金畸高、销售行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从制度上有针对性地治理。
  
  要闻速递
  
  1.10月13日,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2.近期,北京、广东、河南等多地出现借“以房养老”概念进行非法集资或者转移老年人房产的案件,受害者损失惨重。10月13日,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提醒老年人小心投资理财圈套。
  
  3.北京银保监局近日印发《关于规范在京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现有工商登记住所无法满足经营业务条件的在京保险中介机构,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另行设置一处在京的固定营业场所开展经营活动,并明确相应监管要求。
  
  4.山西银保监局日前下发《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救灾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提出要求。对于受汛情影响暂不能营业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山西银保监局明确要求,辖内银行等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同时鼓励银行通过提高信用贷款比重、减免服务费等多种方式降低融资成本。
  
  5.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近日介绍,目前,我国老年人商业保险产品供给已覆盖5900万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商业保险渗透率为35.5%。险种类别包括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险等4大类,基本做到险种全覆盖。
  
  行业视窗
  
  1.上海银行业支持进博会服务方案近日出炉。方案从拓展自由贸易账户适用范围、便利跨境结算、丰富贸易融资服务等方面提出了诸多举措。
  
  2.北京市金融监管局日前与北交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京成为全国首个与北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省级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所在地。
  
  3.据证券日报报道,2021年金融业监管保持高压态势。银保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各类型银行业机构共开具了1219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超15亿元。
  
  4.日前,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湖州市绿色金融促进条例》,这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首部,也是全国地市级首部绿色金融促进条例。
  
  5.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21年10月20日发行2022版熊猫贵金属纪念币一套14枚,其中熊猫普制贵金属纪念币8枚、熊猫精制金银纪念币6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社会热点
  
  1.10月13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发布会,介绍老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案件。二中院副院长廖春迎建议,投资莫贪图高额收益,通常来说,承诺超过每年6%的收益率的投资就应当保持警惕。特别提示老年人,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类型的投资项目。
  
  2.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于10月13日15时40分左右登陆海南省琼海市沿海,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成为今年以来影响华南的最强台风,也是近五年以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13日海南、广东沿海等地已遭遇强风雨,台风登陆后风雨仍将持续,局地有大暴雨。
  
  3.10月20日起,太原、沈阳、哈尔滨等110个城市将错峰上线电子驾驶证申领功能,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此前,北京、上海等28个城市已有1600多万名驾驶人申领电子驾驶证。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