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健康险保费有望破万亿 仍存四大问题待解

时间:2021/10/2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朱艳霞
  10月14日,第一财经与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健康险”)联合发布《从百亿走向万亿,健康险市场新十年“向善而行”——2021年健康险市场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前7个月,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717亿元,预估今年年度保费有望冲击万亿元大关。同时,目前行业和用户仍面临一些挑战和痛点,回到保险“善”的初心是破局之道。
  
  《报告》认为,“善”是保险行业的初心、起源,也是保险文化体系的中心,“向善”而行,意味着健康险要以客户为中心,走专业化道路,从战略、产品到服务的全方位提升。
  
  从十年前的百亿元到现在有望突破万亿元,健康险无疑是人身险市场上最亮的一抹色彩。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11年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691.72亿元,2020年健康险保费已经达到8173亿元,是2011年的11.82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57%。健康险保费在人身险保费中的占比也在逐年升高,从2011年的7.12%一路增长至2021年前7个月的24.81%,已占据了人身险市场中近1/4的体量。
  
  2020年1月,银保监会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健康险业务面临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高速发展的背后,健康险行业本身及其相关领域也交织着乱象与迷茫。
  
  《报告》分析认为,第一,健康险支撑作用不足。截至2020年,我国商业健康险赔付支出在个人现金卫生支出中占比仅14.56%,远低于美国的37%。同时,现有产品核保大多以健康告知为主,对医疗行为(过度医疗、理赔欺诈)等管控力弱,并未完全达到控费和增效的目的。
  
  第二,细分险种不平衡,无法满足客户实际需求。目前,疾病险(85%以上为重疾险)、医疗险分别占据了健康险的64%和35%份额,而护理险和失能险尚处于起步阶段,几乎可被忽略;惠民保业务虽有星火燎原之势,但同时存在着保障内容较为局限、免赔额高、可持续发展存疑的挑战。
  
  第三,行业陷入“峡谷式竞争”,乱象频生。《报告》指出,有部分险企采用“锚定竞品”的策略,定价模式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同时,在销售导向的思维下,夸大宣传、误导销售等保险行业的顽疾再次抬头。
  
  第四,忽视健康险经营规律,无法适应新发展环境。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2020年,19家险企的短期健康险综合赔付率超过了65%,其中6家的赔付率甚至超过了100%。
  
  《报告》建议,要规避这些风险,适应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以及医疗环境,健康险未来必须要走专业化道路。
  
  战略层面,走“保险+管理式医疗”的专业化道路,保险公司需要与医保、医院、医药等几方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加强数据连接,建立一张健康生态网,从“保疾病”向“保健康”转变,从被动赔付变为主动事前管理。
  
  客户方面,不同客群需求将分化,健康险公司需借助科技细分客群,提供定制化健康管理服务,重点关注慢病人群、老年人群等特殊人群,并针对特定疗法、人群,开发特色健康险产品。
  
  产品方面,长期医疗险将得到重点发展,模块化产品将成趋势。2021年一季度,长期医疗保险新单保费迅速上升16.06%,表明长期费率可调的医疗险监管规定出台后,健康险市场迈出了保障长期化方向发展的第一步。从重疾险的角度来看,未来产品将以模块化的形式出现,细分成各个身体系统或住院、失能、护理等多种保障功能,将选择权交还给客户,真正做到定制化。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