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保险新闻摄影

时间:2009/5/9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吴向前

  我们所论述的保险新闻摄影,是反映保险行业飞速发展,记录历史和时代变迁,具有社会教育意义的与保险从业人员有关的日常工作、生活、风貌以及重要事件、社会问题等有可读性的事实和现场摄影报道。

  一、保险新闻摄影的作用

  保险新闻摄影的作用,主要是宣传保险行业方针政策及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成就,生动鲜明的反映保险职业群体精神风貌,展现保险行业在服务经济建设和百姓生活所发挥的保障和服务作用。对于基层保险公司从事宣传的同志来说,日常工作当中经常要拍摄一些反映领导调研、会议活动、承保理赔、企业文化等内容的图片,除用于资料保存外,如果能将其中的一些优秀照片通过图文并茂的新闻宣传,在报刊媒体上刊登,对提高公司知名度和美誉度有积极促进作用。此外,把主题画面清晰、艺术品位较高的新闻图片集结成册,制作成公司《企业文化故事集》、《发展历程》的宣传画册,将是公司重要的文献历史资料。中国人保集团公司2008年曾举办了改革开放30周年发展成就图片展,从历史沿革、领导关怀和政府合作、重大承保和理赔、企业文化、社会责任、展望未来、荣誉和奖杯、实物八个专题,通过丰富多彩的图文实物资料系统地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业绩,中国保险业30年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人保59年成长壮大的坚实历程。

  二、获得保险新闻线索的途径

  要靠善于观察、发现和捕捉新闻线索。根据笔者长期从事保险宣传的实践来看,我认为可以通过如下方法实现:

  1.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基层保险公司从事新闻、摄影、品牌文化宣传工作的部门一般设在办公室,日常工作非常繁杂。在繁忙的工作当中,我们要培养自己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要多到基层、到广大员工中去,与广大基层员工交朋友,在平淡中发现新鲜生动的报道素材,善于运用笔和镜头来反映基层保险员工的风采和面貌,处处做工作和生活的有心人。

  2.广交朋友,信息灵通。从事保险新闻宣传和摄影,我们的思维一定突破限制和框框,更多的时候需要跳出保险看保险。广大人民群众对保险的认识、客户对保险公司在产品与服务方面的感觉与评价,才是我们产品开发和服务的努力方向。与社会各界广交朋友,从领导干部到基层群众,从知识分子到工人、农民,都应该广泛接触,坦诚相见,不耻下问,这样既增加了消息来源,又可以学到多方面的知识,掌握各方面的情况。 

  3.善于捕捉,主动出击。事事留心皆学问,只有做生活的有心人才能捕捉到生动、优美、亲切逼真的瞬间,而稍纵即逝的那一瞬间,最能体现拍摄的质量。它需要几乎与这一瞬间同步的反应和敏锐的新闻直觉以及纯熟的抓拍技术。可以说谁抓住了最佳瞬间,谁就能获得艺术上的永恒。

  4、从报刊、会议上获得线索与灵感。对于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发生的大事要给予足够的关注,了解和学习行业内外出台的最新政策,分析其中对保险行业带来的诸多变化。例如2009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集团总裁吴焰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等7份提案,重点关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保险行业新出台的政策在基层公司的落实情况,也是一条重要的新闻线索之路。

[1] [2]  下一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