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耐心调解 帮农妇了“陈年旧贷”

时间:2022/5/1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李仕坤
  近日,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在原有的“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的基础上,运用新增的“诉中调解+履行完毕撤诉结案”工作模式,高效化解一起涉案金额虽小但社会效果极好的陈年积案,实现双方共赢,收获各方赞誉,让调解中心在“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取得新的更大实效。
  
  陈年欠款未还
  
  2022年3月中旬某天早上,在漳浦县人民法院第八法庭,经办法官正在审理一起漳浦某某银行为原告、林某某为被告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本起案件案情并不复杂,双方于2008年5月签订借款合同。当年9月份,林某某开始逾期还款,经银行多次催讨,林某某都未还款,漳浦某某银行要求林某某偿还贷款本金4.3万元,利息156531.12元,两项合计199531.12元。被告林某某未到庭,也未提交书面答辩意见。庭审结束送走原告方后,经办法官回到办公室准备翻阅下起案件开庭材料时,一个满身大汗的中年男人(王某某)敲开了办公室的门,“法官,我是林某某的儿子,今天我和母亲来开庭错过时间,现在都开完庭了,怎么办啊?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欠银行的钱我们会筹钱还的。”
  
  面对着急万分的王某某,经办法官一边倒茶安抚,一边详细地问起了事情的原委。原来,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王某某的爷爷响应政府号召种植经济作物,向漳浦某某银行申请了一笔贷款,后来因为收成不佳导致无法如期偿还贷款,王爷爷过世前通过转贷方式由王某某的父母作为借款人继续偿还这笔贷款。之后王爸爸病重亡故,王妈妈(本案林某某)一个不识字的农村妇女也无还贷能力,偿还这笔贷款成了王爷爷、王爸爸的临终遗愿和年迈又多病的王妈妈目前最大的心愿。王家人很想赶紧偿还贷款,除掉“欠钱不还”的坏名声,但是经年累月,这笔贷款本息累积成了如今的巨额债务,王某某虽然种地卖菜攒了点钱,但是因为这几年疫情原因家庭收入锐减,本息无法全部偿还,所以就来找经办法官求助了。
  
  法官耐心调解
  
  经办法官听完王某某的讲述后,心中很感慨,这王家人真是老实人,被告林某某年满70岁,多病又无财产,即使判决生效银行方申请强制执行,肯定是一起执行难案,疫情期间王家人经济困难还想着凑钱还贷款实在难能可贵,应该再给一次调解机会,但是这笔贷款年代久远,将近30年,本金虽少但利息实在太多了,银行方面的工作也不好做啊!想到这里,经办法官拨通了调解中心负责人的电话。了解完案情后,调解中心负责人表态说,“放心把案件委托给我们,只要当事人有调解意愿,我们调解中心的调解工作第一时间安排上,这笔贷款时间久利息多是个难点,但是中心特邀的调解员和驻点联络法官都很专业,也很热心,对各家银行的人员和还款政策都很熟悉,肯定能找到让双方都满意的方案。”
  
  当天下午,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和驻点联络法官马上安排双方见面,认真听取双方意见并分别提出中肯建议,建议银行方分清利弊,对这种已经核销、执行困难的“陈年旧贷”,在政策允许范围减免利息实现一次性还款,减少贷款损失,同时建议借款人一次性偿还,争取最大程度减免。
  
  调解结果双方满意
  
  最终,历经半个多月耐心调解,在各方努力和各单位领导的关心下,双方达成调解,林某某一次性偿还漳浦某某银行借款本金4.3万元,利息7000元,本息合计5万元,比原先银行的诉请少了将近15万元,这样的调解结果大大超出王某某的预期,当天就把款项打入银行账户,银行方收款后出具了贷款结清证明并向漳浦法院申请撤诉结案。结案后,王某某对调解中心的驻点法官说:“村里的人都说老实主动还银行的钱肯定吃亏,没想到我不但没吃亏,还少还这么多钱,减轻了家庭负担,我母亲的心愿也了了。感谢法院给我再调解的机会,感谢中心的辛苦调解,真正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啊!”
  
  案件点评
  
  本起案件的成功解决,是漳浦法院和调解中心持续践行司法为民,金融为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诉前调解便民利民的真实写照,节约解纷成本,减少群众诉累。调解中心将继续以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用心用情用力提升便民服务质效,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为民服务新高地。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