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第三家“金融法庭”落地温宿县

时间:2022/8/8     来源:阿克苏地区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阿克苏地区保险行业协会
  长期以来金融案件标的高、审理慢、执行难,客观上影响了银行机构贷款和保险机构保障的积极性,为切实提升银行“敢贷、愿贷”、保险“敢保、愿保”的积极性,不断优化地区金融营商环境。8月7日,阿克苏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建军和温宿县人民法院院长吐热合买提•肉孜共同为“金融法庭”揭牌,正式成立温宿县金融法庭。据悉,自2021年以来,阿克苏银保监分局不断探索“金融+司法”新模式,温宿县金融法庭的成立,是继阿克苏市、阿瓦提县后成立的第三家“金融法庭,也是贯彻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
  
  阿克苏银保监分局结合地区经济金融运行特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制定《阿克苏金融法庭运行工作机制(试行)》,开辟金融案件“绿色通道”,对金融案件实行“三优先”,即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同时,“金融法庭”组成专班人员,安排熟悉金融业务的法官进行审理,组建熟悉金融纠纷的律师团队,选派熟悉金融、法律专业知识的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通过专司其职,大大提升了金融案件的专业化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揭牌仪式后,阿克苏银保监分局和温宿县人民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现场座谈,阿克苏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建军表示,将继续深化“司法+金融”合作,通过建立银行业保险业多元矛盾纠纷调节工作机制,切实发挥行业和司法在矛盾纠纷化解、金融案件审理中的优势,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推动阿克苏金融“枫桥经验”落地实践。地区自“金融法庭”成立以来已经累计审理金融案件10余件,涉及金融债务200余万元,为打造“团队专业素质强、办事效率高、金融环境优、企业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示范和标杆地区做出了应有贡献。(通讯员:李峰;审核人:周其华)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