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以房养老”骗局 守护安康幸福晚年

时间:2022/9/15     来源: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     作者: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
  卢女士已退休多年,经熟识的朋友介绍,参加一场理财项目的宣讲会。对方向她提供了一份“以房养老”投资项目的宣传资料。卢女士被告知只需签订协议,允许将名下的房产抵押给小贷公司,就可以每月领取高额养老金作为回报。同意后,卢女士被对方安排签署了各种协议,也确实收到了“养老金”。但不料几个月后,贷款公司开始上门催债,她被逼卖房还高利贷。
  
  一些公司或团伙假借国家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名义,以“以房养老+理财养老”名义招揽老年人,实质上是进行非法集资活动,或者是欺骗老年人抵押房产,“以房养老”未实现,反而被骗了半生积蓄。
  
  行为特点:
  
  1.假借国家“以房养老”政策名义,诈骗手段具有诱惑性。
  
  2.诈骗过程复杂,呈现出分工化、链条化的特点。
  
  3.以公证的方式规避法律,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诈骗模式:
  
  此类机构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通过召开推介会、社区宣传等方式,指引并陪同老年人办理相关手续并签署所谓的《房屋抵押合同》《借款合同》,诱使老年人抵押房屋以获得出借资金,再将所获资金购买其“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
  
  合规警示:
  
  1.“以房养老”骗局实质上将投资人房屋办理抵押借款,一旦公司资金链断裂,投资人房产被行使抵押权,投资人将面临房屋拍卖、“流离失所”的风险。
  
  2.审慎甄别养老机构的资质,查询证照,确保机构合法合规;审慎甄别理财项目,不被高额利息所诱惑,不轻易打款他人,选择正规理财渠道;审慎阅读签署文件,签署文件前与家属、其他专业人士共同商议决定。(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