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力用情 让服务人民更有广度

时间:2022/10/24     来源: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作者: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早上7点,环卫工人刘大姐就来到位于长沙市芙蓉区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湖南省分公司大厦一楼前坪,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刘大姐仔仔细细地打扫着卫生,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
  
  “这里是户外劳动者之家,我要打扫得干干净净,让工友们都有一个温馨的歇脚场地。”刘大姐说。
  
  临近午饭时间,滴滴司机熊师傅手里拿着一个饭盒,推开中国人寿寿险湖南省分公司的玻璃门走了进来。他熟练地打开微波炉开始加热手里拿的盒饭,趁着休息间隙,他顺便给手机充了个电。
  
  在中国人寿寿险湖南省分公司系统,有312个这样的劳动者之“家”,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户外劳动者驿站”。从2022年1月开始,每个驿站月均接待超过200人次,已经为全省超过56万人次的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
  
  用心打造户外劳动者之家
  
  韶山北路这条川流不息的城市主干道,由刘大姐和她的120多名工友负责保洁。
  
  过去的几年间,刘大姐上班时总是带个水壶向附近的商户讨点热水,扫到哪儿累了就在公交站点边上坐一坐。这样循环往复的工作模式在今年上半年发生了新的变化。原来,湖南保险行业首家“保险服务民生”政协委员工作室在中国人寿寿险湖南省分公司挂牌成立,在工作室委员们的积极参与下,中国人寿寿险湖南省分公司依托网点和柜面优势,率先在保险行业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实现面对面、零距离服务户外劳动者。
  
  驿站不仅添设了桌椅板凳、空调、微波炉、冰箱、电锅炉,还准备了书刊杂志。不仅提供热饭喝水、纳凉歇脚等日常服务,还以“爱心+”的模式,在春节、五一劳动节、中秋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大节日开展特色爱心活动,比如五一劳动节“爱心餐+”、中秋节“月饼餐+”主题活动等,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防疫物资、免费体检、现场义诊、金融知识宣讲、赠送“爱民保”保险、助圆小心愿等关爱项目。
  
  为了把这个“家”照顾好,刘大姐和工友们也专门排了班,大家自发打扫爱心驿站前坪的卫生,真正把爱心驿站当家一样爱护。
  
  在中国人寿寿险湖南省分公司的带动下,邮储银行湖南分行、太平洋产险湖南分公司等金融企业,都纷纷加入了驿站的建设行列。
  
  用力帮扶助推乡村振兴
  
  张家界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上坪村是中国人寿寿险湖南省分公司的乡村振兴联系点。前段时间,湖南晴热高温“超长待机”,农村田地面临严重“烤”验。2个多月滴雨未下,干旱极其严重,150多亩的水稻和近300亩的玉米全部颗粒无收。村民生活用水更是无法保障,大家积极寻找水源,迫切需要大型的运水车来解决水运输问题。驻村干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第一时间将旱情反馈到省公司。为有效帮助村民渡过难关,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机关工会向员工发出捐款倡议,全体员工积极行动、踊跃捐款,用爱心浇灌着这片为之牵挂的土地。
  
  据了解,中国人寿寿险湖南省分公司坚持用“党建+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将“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伟人诞生地韶山、“半条被子”发源地沙洲作为系统党员教育基地,在十八洞村建立了党建联系点和活动室,向贫困地区捐赠4.3万份“湘女关爱保”和6.6万份“两癌”救助保险。中国人寿寿险湖南省分公司始终坚持党建为乡村振兴赋能,从助推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共派出了164名帮扶干部,奔赴全省100多个对口帮扶点;不断健全“防返贫”保险保障体系,积极推动精准扶贫到精准防贫,丰富乡村振兴专属惠民产品供给(特色农产品保险、乡村振兴专属人身险、涉农贷款产品等),有效化解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因病返贫、因灾返贫等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是中国人寿寿险湖南省分公司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也是所有员工一直奉行的“行动指南”。
  
  用情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为了助力疫情防控,中国人寿寿险湖南省分公司发挥行业优势,配合协助地方政府和社区搭建临时核酸检测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员工志愿者多次深入文明创建社区进行文明劝导、安全夜巡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人员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开展反欺诈、反洗钱等知识宣传,组织人员前往多家中小学,进行防溺水的安全知识宣讲;组织志愿者前往养老院、贫困村走访慰问特殊家庭和留守儿童,为他们送上油、米等物资;开展“慈善一日捐”“5.29关爱失独家庭”“牵手折翼天使 关爱脑瘫儿童日”等现场捐赠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保险服务民生的初心使命。
  
  以奋斗者的姿态,让服务人民更有广度
  
  在主动融入和服务湖南经济发展大局,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建设“健康湖南”、关爱三湘百姓、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中国人寿寿险湖南省分公司也进行了多项积极尝试。如印发《关于落实支持“三高四新”战略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为超过1.5万家湘企、70万企业员工提供风险保障,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运营提供支持。积极对接省政府“两癌筛查”“老年人关怀”“脱贫攻坚”“校园安全”“健康中国”等民生工程,发展“湘女关爱保”“银龄安康”等保障适度、保费低廉、保单通俗的惠民产品,切实提升重点人群保障水平。其中,湘女关爱保累计承保487万人,获得“中国民生示范工程”奖。联合14家在湘保险机构在全省范围内推出“湖南爱民保”民生工程,以非营利方式探索实现政企合作,开启了保险业进一步服务民生的新路径。自2021年10月22日至今,湖南爱民保全省累计参保人数突破400万人,服务覆盖全省14个地州市,客户遍及村镇乡县,迅速发展为规模大、参保客户量多的普惠型医疗保险项目。
  
  服务无止境,未来更可期。中国人寿寿险湖南省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刘霞表示,“我们将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为实体经济发展加油,为社保体系建设加瓦,为乡村振兴战略加速,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为民生公益事业加温,用心用力用情,让服务人民更有广度”。(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