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险业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实施保险纾困举措

时间:2022/11/12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新疆保险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金融服务的政治性、人民性,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截至10月末,新疆保险业为130家企业提供受疫情影响营业中断损失保险155亿元风险保障;住建领域四大保证金替代保证保险为44781家次企业提供139亿元风险保障;适当延长各险种保单到期日或延期收取保费涉及14.61万件保单,涉及保费80241万元。

      本轮疫情以来,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营业性出租、城市公交、长短途客运班线、旅游、租赁等具有营运性质的客运车辆,以及营业性货运车辆,如企业和个人提出机动车辆停止行驶的顺延需求的,已经按相关规定对交强险、商业险暂时取消停驶最短1个月及办理复驶次数限制,并将营业性车辆报停期限调整为180天。截至10月末,新疆保险业累计办理15.07万辆车停复驶,暂缓收取62449辆货车车险保费18249万元。根据当前疫情实际,保险机构还拟进一步对本轮疫情静态管理期间停驶已满6个月的营业性车辆再延长停驶期1个月,并逐步实现营运性车辆报停启封“即时生效”。

      考虑到本轮疫情时间较长对家庭自用车也造成一定影响,保险业高度重视,在前期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已着手准备纾困措施。本着共克时艰、商业可持续的原则,拟对疫情静态管理期间符合条件的有效家庭自用车商业车险保单给予合理延期;对脱保3个月以内未使用、未出险的家庭自用车,在商业车险续保时保留无赔款优待。同时,继续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对私家车停驶期间面临的自然灾害、车辆被盗、第三方导致车辆受损等风险持续承担保险责任,切实保护广大车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车险经营机构正全力推进相关具体规则细化、数据对接和系统改造等各项具体工作。广大车主可以及时关注权威媒体报道或向承保机构了解详情。

      新疆保险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行保险业服务社会经济的职能,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各财产险公司保障客服电话24小时畅通,线上承保理赔服务不间断,开通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和政府征用报停车辆启封使用绿色通道。新疆保险行业协会联动各保险机构,及时发布新疆保险机构应急服务电话及线上服务渠道,确保疫情期间保险服务渠道畅通、保险服务不断。(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