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绿色保险“连接器”

时间:2022/12/5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张磊
  近期,银保监会发布《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收集保险公司绿色保险业务数据,反映各保险公司绿色保险业务发展情况。
  
  以新能源汽车保险为例,在《通知》的绿色生活保险业务部分提出,新能源汽车保险,指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风险保障的保险产品,包括机动车商业保险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此次新能源汽车保险被列入绿色保险范畴,是一个利好保险行业,利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消息。在鼓励发展绿色保险的政策指引下,保险科技公司要起到“连接器”“参谋官”“创新者”的作用,发挥保险科技公司的优势。
  
  作为保险行业的中间业态,保险科技公司要起到绿色保险“连接器”的作用。以新能源汽车保险为例,2021年12月,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发布,既为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提供保障,又全面涵盖新能源汽车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的使用场景,扩大传统车险的保险责任和保障范围。在新能源车企直营模式下,车险的刚需属性可以帮助车企从投保、出险、续保、维修、理赔等多个场景下与用户建立连接。可以说,新能源汽车保险是车企直接连接车主用户的“金线”,成为车企掌控车主服务的超级入口,走向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
  
  但是,车企涉足车险也面临车险系统研发成本高、保险公司对接难、理赔服务建设周期长、经营资质牌照不易获取等问题。因此,保险科技企业可针对以上行业痛点,在车险交易系统、服务网络、理赔维修、车主服务等方面服务新能源车企和车主。
  
  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险公司深入挖掘绿色保险业务,保险科技公司要起到“参谋官”的作用。我国是新能源车大国,新能源车销量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200万辆。但由于新能源车的赔付率相对较高,部分保险公司的承保意愿不是很强,导致很多车主在选择新能源车时有保险方面的顾虑。此次,将新能源汽车保险列入绿色保险,对于各保险公司作出了更清晰的政策指引。可以预见,新能源汽车保险的供给将会更丰富。而随着新能源车主驾驶习惯的养成,出险率也将会进一步下降,保险公司进一步推出更优惠的保险服务,这样必将形成良性的循环。
  
  保险科技公司可以扮演好参谋、助手的角色,与保险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让绿色保险的服务更多、更优。
  
  此外,保险科技公司还要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在绿色保险领域起到“创新者”的作用。2021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发挥金融科技对绿色金融推动作用,不断探索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新场景、新应用,开展碳核算、碳足迹认证业务,提供基于行为数据的保险等金融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程度高,非常适合采用驾驶行为、使用频度、行驶区域等车机数据为车险智能定价、反欺诈提供创新依据。
  
  保险科技公司可以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在绿色保险领域做宽做深,联合保险公司探索更新型的创新保险产品。
  
  (作者系车车科技集团CEO)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