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保险业五举措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

时间:2022/12/26     来源:石河子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石河子保险行业协会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安部、市场监管局三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的通知》(银保监发〔2022〕26号),按照文件精神和石河子银保监分局要求,石河子保险行业协会以及各会员公司将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作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聚焦违规主动开展向保险活动当事人推介保险退保业务咨询代办等经营活动、误导投保人退保、扰乱市场秩序的组织或个人,深挖“代理退保”背后可能涉及的侵犯隐私、佣金诈骗、敲诈勒索等问题,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协同配合,深入开展“代理退保”黑产乱象整治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工作小组。为全面推进“代理退保”黑产乱象整治工作落地,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按照石河子银保监分局要求,石河子保险行业协会第一时间对各会员公司做出要求,协会以及各会员公司尤其是各人身保险公司要将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作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各会员公司积极落实相关部署和要求,成立了“代理退保”黑产乱象整治工作专项工作小组,由公司一把手或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深入开展“代理退保”黑产乱象整治工作。
  
  二是开展自查排查。各会员公司对违规参与“代理退保”及可能助长“代理退保”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开展常态化自查自纠,深挖问题背后的内控合规缺陷,进行溯源整改和严肃问责,通过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切实提升合规经营水平,从根源上防范“代理退保”黑产滋生。
  
  三是排查黑产线索。各会员公司针对近两年的退保数据,尤其是非正常退保数据进行了排查分析,从代理人情况、客户情况、退保原因等方面入手,逐一排查是否存在黑产参与的情况。协会已向各会员公司公布了石河子市公安局、市场监督局及协会的举报电话,发现“代理退保”黑产相关线索,积极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汇报相关情况,共同遏制和打击“代理退保”黑产行为,共同维护保险市场的稳定。
  
  四是加强合规经营管理。各会员公司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理念,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规范化水平,强化投诉处理主体责任,畅通投诉维权渠道、及时解决客户诉求,进一步健全销售行为管理、系统规范保险销售及退保办理各环节,强化对从业人员销售行为以及保单品质的管理责任,确保所销售的保险产品匹配投保人实际需求,严禁销售误导。
  
  五是加强行业内、外部宣传。协会积极组织20家会员公司开展“代理退保”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培训公益讲座,用特大团伙性骗取保险公司佣金系列案、某保险公司员工涉嫌职务侵占、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案例,让会员公司对保险黑产犯罪的概念及特征、保险黑产犯罪的定性及证据标准、预防保险黑产犯罪的对策建议都有了更进一步地了解。同时,各会员公司加强内、外部宣传,通过现场培训、视频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员工培训活动,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横幅、摆放宣传折页、播放宣传视频,还充分发挥各种线上渠道的作用,转发相关资讯,加大针对消费者的宣传力度,提醒消费者提防非法“代理退保”骗局,以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通讯员:魏娅;审核人:李亚)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