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金融“方向盘 ”系好廉洁“安全带”

时间:2023/2/8     来源:人保寿险新疆分公司     作者:李海霞

  清正廉洁,是每个公民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我们如果不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就会破坏和扭曲一个人的形象,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重、自律、自醒、排除一切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
  
  古往今来,总有一部分人,淡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贪图享乐,热衷于追求个人享乐,将国法抛之脑后,贪污腐化走向犯罪的道路。
  
  保险作为特殊的金融企业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保险行业秩序好否直接影响着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在当前经济条件下,人们的物质利益观念进一步强化,并不可避免的渗透到保险从业者中。尤其是保险从业者,有的抵挡不住诱惑,采取种种不当手段满足自己的私欲,“假保单”“假赔案”“长险短做”“销售误导”等损害保险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导致保险背离了其应有的功能。我们保险行业是销售行业,基于销售行业的特征,保险公司往往以业绩论英雄;保险行业需要稳定发展,控制金融风险;同时保险行业又是受众较多,尤其是重疾险,都是每一个和家庭的“救命钱”,因此,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金钱观很可能会成为某些人非法获利的工具,这也是近几年来的“假保单”等违法行为频繁发生的主要原因。
  
  某保险公司业务员为了业绩,与十几位客户勾结伪造病历,骗取赔偿20万元。目前,检察院因诈骗罪提起公诉。“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钱是一把双刃剑,没有难以保护自己,有了不能正确使用往往会害人害己,因此,只有通过诚实的劳动、合法经营得来的钱才是好东西,靠歪门邪道得来的财富,只能害人害己,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份真保单,通过扫描和电脑技术“移花接木”,就能造出自己所需的“新保单”,从2009年,某保险公司业务员李某利用此屡试不爽,连坑五名保户37万元的保险金。李某,三十来岁,曾是一名小学教师。外人看来收入稳定,可2008年李某辞职干起了保险业务员,经济上他觉得保险业务员挣钱多一点,一开始,他对这份职业也是尽职尽责,干的小有成绩,可很快对工作没了激情又渐感失望。相比老师,保险这行收入很不稳定,时高时低。
  
  怎么才能不费劲又挣大钱呢?干了近两年保险,李某手头有点熟络的客户。他们对李某信任有加,经常让李某代缴保险金。李某动了邪念,他先从公司拿走一真保单,然后拿到一家小复印店,利用扫描仪和电脑修改了保单上的内容,换上别人的姓名、保单金额等相关内容,复制出一份假保单。
  
  李某的举动让找他的所有客户深信不疑,而处于对他的信任,有客户先后将三万和十七万现金交给了李某,由他代缴公司,轻轻松松赚到了二十万的李某,自以为是找到了发财的捷径。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2010年底,他又如法炮制了四份保单骗取了另外四位客户的十七万现金。对客户李某也赠送了手机、平板电脑作为返利,
  
  就在他自以为做的天衣无缝时,他的一位客户察觉到了异常,客户发现自己投资的保险产品没有收益,他到公司一问,根本没有这么一份保单,他手中的是一份假的。接到报案,李某在2011年2月底被公安机关抓获。
  
  确保保险文化的正确发展,廉政文化同诚信文化、服务文化、团队文化、创新文化一样,是保险行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只要各个组织部分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才能保证整个保险行业文化正确方向。在实践中,廉政文化把保险文化的精华与反腐倡廉的主旋律相结合,用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思想观念占领保险从业人员的思想阵地,以廉为荣,以腐为耻,大力弘扬适应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平公正,效率诚信和民主法治等富有时代特征的新观念,新道德,廉政文化同属保险行业文化的诚信文化,服务文化,团队文化,创新文化等不断输入精神养分,丰富着保险行业文化的内涵,保证其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形成廉洁的从业理念,围绕自身实际,我们需要保险从业人员中培育“廉政敬业光荣、腐化堕落可耻”的廉洁从业理念,助力保险廉洁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