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如何塑造形象

时间:2011/12/2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佚名

  邹倩琳:以信用托起保险业的形象建设

  企业的形象是企业的生命,保险业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加强自身形象建设。形象的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只有在平时的推销保险产品、进行理赔服务等方面建立起良好的信用体系,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保险业的形象。

  在开拓市场方面,保险营销员是与客户接触最多的人,很多老百姓都是在保险营销员的建议下投保的。而有些营销员在自身未能充分理解保险合同条款的情况下就向消费者介绍保险产品,还有些营销员一味追求业绩在销售产品时刻意欺瞒消费者,对保险业形象产生不良影响。只有营销人员真正做到以诚信为原则,以较高的素质为基础推销保险产品,才能取得老百姓的信任,让他们感受到保险公司的信用。

  在后期推广市场方面,理赔服务是关键的一环。保险公司与银行都是负债型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及时高效地履行合同进行理赔服务是取得公众信任的基石。与银行不同的是,并非所有理赔要求保险公司都能满足,而是要对其进行严格的审核,并且要保证被保险人不从中获利。这就让很多人觉得保险公司“赔钱不洒脱”“能不赔就不赔”。只有完善理赔服务才能赢得公众的信任,建立起保险业的信用体系,进而改善保险业形象。

  王浩西:创造一个良好的保险经营环境

  通过对一线销售人员的培养,通过广大投保人对保险产品的正确理解,可以创造一个良好的保险经营环境,从根本上塑造一个良好的保险业形象。

  一方面,从保险销售的角度来说,必须要重视对一线人员的培养。据统计,我国保险从业人员中,有将近70%是处于一线营销地位的,他们是保险业的基石,因此,塑造保险业形象应从基层抓起。应改变基层营销人员的工作模式与环境,提高营销人员对保险行业的忠诚度,稳定保险营销人员结构;还应加大对基层人员的培训,提升其专业知识及服务能力,令投保人放心。

  另一方面,保险业形象的根源在于广大投保人的评价,他们的认同需要对保险产品的客观认识,需要摒弃完全抵制与完全信赖的极端观点。因此,应当不断扩大对保险产品的正面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保险防范风险的优点,通过改变部分群体对保险业的偏见来提高保险业在公众心中的地位;同时,通过对投保人详细介绍其投保产品的保险责任、责任免除及关键的保险理赔原则,避免日后因风险事故的发生所带来的纠纷。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