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金融危机对我国保险业的影响及启示

时间:2010/4/9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杨颖杰
  金融危机的背景分析

  (一)次贷危机的形成

  要理解什么是次债危机,就要先了解美国的次级按揭贷款。次级按揭贷款是国外住房按揭的一种类型,贷给个人信用记录低于一定级别的人以谋求更高的利息进而增加银行收入。银行把发放的贷款捆绑打包进行证券化并在资本市场进行出售,这样就把原本在资产负债表上反映的贷款资产移出报表,并以此转移相关风险。推荐阅读 和讯征集博文:“士兵突击”——记录我的展业故事 国寿万亿巨资投向哪?杨超、刘家德细解国寿投资术 代理跨区域合作 香港保单买不了 选择意外险 成年人保额尽量高 保单抵押贷款:保单巧用能变现 开征社保税 需防以反哺名义抽血

  然而放贷机构间竞争的加剧催生了多种多样的高风险次级抵押贷款产品。一旦出现逾期还款和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案例大幅增加,必然引起次级市场的严重震荡,这就会冲击贷款市场的资金链,进而波及整个抵押贷款市场。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价格也会因为房屋所有者止损的心理而继续下降。两重因素的叠加形成马太效应,导致了次债危机。

  (二)导致次贷危机的原因

  1.错误的风险定价

  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由于担心可能发生的通货紧缩,加上高企的储蓄率,联邦基准利率被维持在一个相当低的水平。作为衡量银行风险定价重要指标的存贷款利率差降至历史低点。而如此低水平的利率在这段时间内并没有对宏观经济产生丝毫通胀迹象。这样,宏观经济风险例如通货膨胀、房地产价格在这段时间内被显著低估。

  2.金融创新

  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的一些银行开始逐渐淡化传统的经营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利用金融市场迅速扩张贷款的规模。这些银行把放出的贷款进行分类归集并打包出售给一些非银行类金融机构,这些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再将贷款在资本市场上抵押发行债券。通过这样一系列行为,银行不但摆脱了对储蓄存款的绝对依赖,而且将贷款移出资产负债表从而转移了风险。这种业务模式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任何问题,除非资本市场流动性出现干涸。而这种小概率事件一旦发生影响就是巨额的亏损,甚至倒闭。

  3.信用评级体制

  在很多情况下,这些对信用风险的评级被错误理解为对个体风险的评级。在另一方面,信用评级对客户信用风险的评价也有可能与实际情况发生偏差。现有的信用评级机制都是通过历史数据的评估,进而预测将来客户的表现以作出信用评价。由于房价低于贷款数这种情况在历史中从未发生,这就造成了信用评级机构在对违约风险评价时的缺陷。违约风险被大幅度的低估,导致了危机的爆发。

  这次金融危机的实质,是美国的金融监管出现了漏洞。美国监管机构崇尚的“最少的监管就是最好的监管”存在着过于放任自流的弊端。它使金融机构有机会利用金融衍生产品的信息不对称来欺诈和误导客户,最终造成金融风暴。

  对我国保险业的影响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发端于美国次贷问题的世界金融危机,沉重打击了全球的经济发展。我国的保险业作为开放力度较大、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在世界金融危机之中难以独善其身,也受到了冲击和不利影响。

  首先,从保险公司资金来源角度看,全球金融危机从发达经济体传导到新兴市场经济体,从虚拟经济扩散到实体经济,使我国的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受到波及。这种波及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放缓,进而影响到承保人对保险产品的购买意愿和支付能力,从而使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可能出现增长速度下降的趋势。在经济形势不稳定和一些企业盈利水平下降的情况下,企业向保险公司投资参股或继续增资的意愿和能力也会下降。

  其次,从保险公司资金运用角度看,金融危机使全球股票市场低迷、债券市场收益大幅下降。这种影响一方面使保险公司上市融资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使保险公司在股票市场或债券市场的投资收益急剧下降。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可能通过在我国合资保险公司中的外资方传导到我国,进而影响到其在我国的业务。

[1] [2]  下一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