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紧急应对震区暴雨泥石流

时间:2012/9/12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高嵩
  9月11日凌晨3时左右,记者接到了彝良县一位政府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电话里的人言语焦急,询问记者和同行摄影记者是否还在彝良,情况如何。在得知记者因采访需要当晚回到昭通市时,他简单向记者说明彝良县暴雨导致县区多处积水、人员正在转移,然后便匆匆挂掉了电话。记者意识到,此前预告的10日晚的余震和暴雨造成的灾害比想象中更严重。

  暴雨袭击彝良震区

  由于家在昭通市,泰康人寿云南省分公司昭通中心支公司彝良服务部经理何成美10日晚一直住在位于彝良县大坝子街的泰康人寿服务部,亲历了当晚暴雨引发的彝良震区泥石流灾害。

  10日晚的雨是从23时左右开始下的,最初只是小雨,到零时左右雨势开始变大,雷声也变大了。街上人心惶惶,不断有人大喊“上面的水库涨水了,大家赶快起床逃命”。何成美在凌晨2时左右开始尝试转移到其他安全的地方。

  “当时的水特别大,跟瀑布冲下来的一样,走路都相当困难。我们尽量往高处走,途经彝良县大桥时,已经几乎辨不清方向,只看见水汪汪的一片。看不到哪里是路,哪里是桥。于是,我们只能又撤回来,因为公司的地势也相对比较高。”何成美回忆道。

  而此时,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理赔事业部总经理和雷也感到了危险。地震过后,和雷一直在彝良主持理赔工作。凌晨2时10分,住在旅馆的和雷接到人保财险彝良支公司员工打来的电话,支公司被泥石流冲击,员工和家属都已经开始转移。“凌晨3点半左右,政府的人敲门,我和旅馆里的其他人一起被转移到一个学校的操场上。”和雷说。

  11日6时过后,天逐渐放亮,雨势渐小。彝良县也逐渐从暴雨和泥石流中平静下来。

  “天亮了以后才看清,路上到处是泥,街上都是提着雨伞和简易行李的居民,大家都不敢待在家里,到各自认为相对安全的地方去。”何成美说。

  由于当晚的通讯一度中断,何成美在天亮后才联系上公司的其他同事。据她了解,当晚有3名同事家里被泥石流冲垮,其中一人的家属由于当时在睡觉,被冲到附近的竹林里受了轻伤。同时,泰康人寿彝良服务部也受了灾,“车被冲翻、卷帘门完全变形,货物都冲了出来”。

  差不多同一时候,和雷也从学校操场赶回人保财险彝良支公司的办公地。“到处都是淤泥,深的地方达到40-50厘米,电脑设备等全部被淹,查勘车也被埋了八九辆。”和雷说。

  数据显示,彝良县共有产、寿险正式机构4家,分别是人保财险、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彝良支公司一楼营业室及办公地点被淹受损,截至9月11日10时,除车辆被埋外,电脑共损失10台;泰康人寿彝良支公司4间房屋倒塌;平安产险彝良支公司职场被淹;中国人寿房屋未受损。上述4家公司员工均未出现伤亡。

  来自彝良县政府的数据显示,截至11日6时,彝良县城降雨量达151毫米,角奎、荞山两乡镇发生洪涝灾害。据初步统计,角奎镇河湾村龙井组有42户农户住房和田地被洪水冲毁,紧急疏散160多人,暂无人员伤亡报告;荞山乡和坪村有30余户农户住房倒塌,泥石流掩埋面包车1辆;咪咡村疏散村民200多人,暂无人员伤亡。

  保险业紧急应对

  面对此次暴雨灾害,云南保险业9月11日上午紧急行动,积极应对。保险公司在接到报案后,不顾塌方和泥石流的威胁,赶赴彝良县。

  11日上午,云南保监局委托昭通市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各保险公司职场及人员受灾情况,并强调保证人员人身安全,同时对彝良县4家公司进行慰问。针对灾情的最新发展情况,云南保监局再一次强调各保险公司要做好保险服务,保护消费者利益。

  11日10时30分,大地保险昭通支公司接到了一起水淹车报案,客服应急小组组长陈超和一名查勘员马上决定从昭通市赶往灾区彝良。“原本1个多小时的路程,开了3个小时才到,路上多处塌方,不时有石块落下。”陈超说。在陈超赶往彝良的途中,大地保险又先后接到两起水淹车报案。

  13时30分,陈超到达彝良县。此时的彝良县城已经面目全非,到处被淤泥掩盖,有的达到半米深,很多树被连根拔起,通往县城的桥已经被水没过。

  报案的两辆受损车辆均在彝良县医院旁边,其中一辆前来灾区救援的依维柯被泥石流冲了七八米远,两辆车都被水淹,车身均不同程度受损。

  陈超说:“来到彝良县后暂时就不会出去了,之后还会有大到暴雨,公司还会陆续接到报案,打算把所有水淹车的查勘处理完再出彝良。”

  赶赴彝良的还有泰康人寿地震应急小组。得知泰康人寿彝良支公司4间房屋倒塌的消息后,泰康人寿地震应急小组在云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新安的带领下,于11日上午紧急购买大量雨具、雨鞋、方便面、八宝粥等救援物资,一行5人,于12时左右出发赶去彝良支援。

  同时行动起来的还有太平洋产险、人保财险等公司。目前,太平洋产险也已经安排理赔部人员于11日会同相关公估公司、经纪公司人员赶赴彝良,等待道路恢复后第一时间进入现场落实出险情况。人保财险彝良支公司因自身受灾,业务系统全面瘫痪。为保障业务系统运转,该公司员工在无电无水的情况下,通过手工记录、手工处理的方式接受报案。截至11日16时,该公司已经接报案30余个,并赶赴现场查勘。

  由于次生灾害不断、重灾区道路不畅等原因,此次彝良地震过后,保险公司的查勘理赔工作困难重重。重灾区的情况一直在变化,实际情况不能掌握。除了出险客户主动接报案,保险公司只能从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受灾情况。目前,各保险公司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排查一笔,处理一笔,接报案、出险排查、查勘、理赔等工作几乎是在同时进行。

  尽管理赔工作不能顺利展开,但各保险公司均在彝良县城、洛泽河镇等灾区设立了理赔服务点,在接受报案的同时,为灾区群众、官兵等提供矿泉水或其他服务。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