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拥有商业保险的个人家庭更幸福

时间:2012/9/13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李晓波
  9月12日,中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携手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在北京正式发布了《中国城市居民幸福感暨寿险需求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城市居民幸福感的高低与保障是否完善有很大的关系。在目前大环境下,为了降低人们对健康、财务风险等方面的担忧,亟须商业寿险对基本的社保、养老等进行有益补充。

  据介绍,该报告历时一个月,采取小组座谈、在线样本库访问等方法进行定性及定量数据收集,共收集样本量超过2000份,覆盖全国一、二、三、四线共计20个城市。报告揭晓了当前中国城市居民主要担心的问题及影响居民生活幸福感的关键因素,旨在对我国城市居民生活提供指导,同时也将成为保险行业参考、设计产品的重要参考资料。

  在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专家明确指出,受各地生活节奏、大环境等多方面影响,不同地域的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明显不同。

  据介绍,在调查的各城市中,辽宁省居民生活最幸福,其次是天津市及山东省。辽宁省居民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及社会保险能够带来的保障力度相较其他地区更有信心,而天津市居民不论老少,均感觉生活幸福,是幸福感最无年龄差异的城市。北京市居民在居住成本、物价水平、就业、社会发展预期和社会保障力度方面的评价较低,成为“幸福低谷”。此外,上海市最“与众不同”——男性的幸福感普遍高于女性。

  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专家何建新指出:“大城市的生活压力明显降低了家庭收入、住房按揭、赡养老人等方面的评价,所以,北京和上海的居民幸福指数都低于其他地区。”

  虽然20个城市居民幸福感具有明显的区域特点,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自身健康和未来的风险持担忧态度。从幸福感来源的评价来看,中国城市居民在财务及社会环境方面的幸福感偏低,说明中国城市居民有保障性依赖的倾向,有一定的不安全感来自社会环境的变化。更有高达七成的被访者认为赡养老人的资金开支较大,近八成被访者认为目前子女教育的费用很高。中国传统的储蓄理财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未来医疗、财务支出等方面的保障。

  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特约专家、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指出,“中国人生活到底幸不幸福?这其实是当前比较回避的一个话题。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大,又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医疗、养老、教育体系都不是很完善。制度的缺失也就意味着对人们生活保障的力度还是不够的。所以在这个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对自己的健康以及未来养老、子女教育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忧虑。这个幸福指数报告的优点在于,它不仅去直接面对、解析这个比较困难的问题,同时还给出了解决方法。不可否认的是,商业寿险,确实是解决保障不完善的最有效方法。中国人对商业保险的印象该到了与世界接轨的时候,通过一些更有效的投资手段,而不是将钱存在银行里,来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

  在调查报告中可以明显看出,拥有商业保险的个人和家庭确实有着更强的幸福感受。根据研究,商业保险的拥有情况与大家的幸福水平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保障性需求的被满足程度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幸福状态。未购买过商业寿险产品的个人和家庭会更看重生存、稳定型及发展型保障,而购买过商业寿险产品的个人和家庭更看重尊重与爱、自我实现的高层次需求。

  针对人们缺乏幸福感、“保障式”需求提升的现状,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在目前大环境下,为了降低人们对健康、财务风险等方面的担忧,亟须商业寿险对基本的社保、养老等进行有益的补充。专家表示,因为国内公众的保险意识还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对自身健康、财产风险的保护意识还很薄弱,所以,保险行业及社会舆论都需要引导人们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商业保险产品。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