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灾中凸显“互动”的意义

时间:2012/9/14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高嵩
  彝良地震发生的24小时,太平洋人寿云南昭通支公司完成了一笔高危行业人身意外险的赔付。这是此次地震的首笔赔付,出险的是位于彝良洛泽河镇的驰宏矿业有限公司。此次赔付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得益于太平洋人寿与云南省安监局之间的安保互动。

  “当时的震感很强烈,导致通讯信号一度中断。”驰宏矿业人力资源部主任刘立东表示,“地震发生后,公司紧急抢险救灾,同时吩咐各部门清点人数。”

  驰宏矿业距离彝良县城3公里左右,其铅锌矿在身处地震重灾区的洛泽河镇。在意识到地震的严重性后,驰宏矿业马上联系当地安监部门,并向太平洋人寿昭通支公司报案。今年6月,驰宏矿业在太平洋人寿昭通支公司为235名员工投保了安保互动高危行业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太平洋人寿昭通支公司副总经理何朝明在9月7日16时左右接到了消息。得知仍有199名工人在矿井下作业,且已有人员伤亡的情况后,他立即带领营运、团险等部门人员赶赴彝良灾区。

  “疏散上来的上百个工人就在食堂外的草坪上驻扎,黑压压的一片。”何朝明描述公司理赔时的情景,“当时我们想到矿井现场,但由于交通管制未能成行。”

  在安监局的协助下,太平洋人寿昭通支公司于8日3时掌握了人员伤亡情况:6人死亡,12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死亡的6人中,1人属驰宏矿业正式员工,投保了太平洋人寿高危行业人身意外伤害险,另外5人则由于是外包公司的员工,未投保。

  9月8日11时,太平洋人寿昭通支公司完成了此次彝良地震的首笔20万元赔付。“此次理赔能够如此快速完成,在支公司反应迅速的同时,也得益于与安监局长期以来的密切合作。”何朝明说。

  云南省安保互动指的是云南省安监局与云南保监局共同推动的高危行业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据了解,云南保监局和云南省安监局在2008年曾共同下发《关于在全省高危行业推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通知》,以推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从事危险作业人员的保险保障。同年,云南省安监局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成立了由人保财险、太平洋人寿、中国人寿、平安人寿组成的共保体。2010年5月,太平洋人寿成为共保体的主承保公司。各公司份额为太平洋人寿占45%,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各占20%,平安人寿占15%。

  “与其他省市的安保互动相比,云南安保互动的特点在于推行的是意外险,而非责任险,只要是高危行业人员伤亡就能得到赔付,且赔付对象是伤亡的员工或家属。”云南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直以来,太平洋人寿与安监局的合作都不错,理赔很迅速,每次召开矿山企业会议时,我们都会邀请他们参与。”彝良县安监局局长郑厚武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云南省安保互动覆盖了60%的高危企业及30%的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太平洋寿险今年的目标是让这两个指标双双过70%。”云南省安保互动联合办公室主任袁宇鹏表示。

  而事实上,这并不是此次彝良地震中唯一与政府部门“互动”合作的险种。由于灾区道路不畅、次生灾害不断等原因,保险公司的查勘理赔一直困难重重。这时,保险公司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动显得格外重要。人保财险云南省分公司理赔事业部总经理和雷表示,地震中损失的能繁母猪保险就依赖于当地农疫部门的统计,由各地的农疫检查员上报损失情况,人保财险据此进行赔付。同时,死伤名单的排查等也取决于与民政部门的协调等。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