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引资各有所需引智重于引资

时间:2012/9/14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姜瑜
  日前,中国太保(601601,股吧)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拟在H股市场以每股22.5港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约4.62亿股新股,总计募集资金约104亿港元。据了解,太保此次定向增发引入的三家投资者,即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挪威银行和阿布扎比投资局,均是全球领先的高质量主权基金和长线基金。

  充实资本金对于此次定向增发,中国太保表示,伴随着业务快速发展和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波动,中国太保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偿付能力有所下降,集团和太保寿险太保产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別为271%183%194%。尽管中国太保偿付能力充足率仍位于较高水平,随着产、寿险业务加速发展势必带来资本的持续需求。此外,从发展的角度看,未来中国保险行业有望迎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如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政策即将推出、政府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大病医疗保险、小额人身保险业务在全国推广,而保险公司也竞相拓展健康险业务。新业务的拓展离不开资金投入的支持。

  记者发现,在近年来亚洲金融企业的发行中,以如此大手笔完成的投资者组合实属罕见。他们的加盟对于丰富中国太保的股东构成、优化股东结构、持续优化公司治理、提升国际化视野具有重要意义。

  申银万国表示,“该公司本次发行所得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支持公司业务发展。作为偿付能力最为充足的上市保险公司,我们预计中国太保此次定增的主要原因为:第一,定增对象均为长期投资者,对于改善公司股权结构有积极意义;第二,未雨绸缪,进一步补充偿付能力,为公司后续业务发展消除资本约束。公司产、寿险业务发展良好,2012年个险新单增速领先同业,偿付能力充足,低估值提供安全边际。”

  引智重于引资

  多年来,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中国太保、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华泰保险、天安人寿、永诚保险、英大人寿、信泰人寿、大众保险、渤海保险等中资险企先后引入外资。险企引资的动因或许有相似的出发点,但由于每家公司目标定位、发展阶段、战略布局不同,而且外资方的具体情况都有所不同,因此很难作直接、具体的对比,如太保H股定向增发中的大规模投资组合,实属特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其他大部分险企引入战略投资的初衷是为了“引智”,学习国际上先进的保险业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培养本土人才,走专业化发展道路。

  如早在2002年,华泰财险向ACE集团转让22.13%的股份,借助后者在产品开发、业务管理、人员培训、信息技术及再保险领域的经营,实现持续盈利。而今年3月,中国保监会对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申请作出批复,渤海保险注册资本增至13.75亿元,这标志着渤海保险与澳大利亚保险集团(IAG)的战略合作正式开始。根据双方去年8月签署的协议,IAG投资入股采取发行新股的形式,占合资后新公司总股本的20%。

  IAG是大洋洲最大的房屋和汽车保险公司,拥有车辆保险的核心技术,在承保、精算、定价和理赔管理技术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渤海保险正是看中

  IAG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希望通过战略合作弥补经营管理和技术上的短板。IAG也可借此次合作进入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快速共享渤海保险已建立的500多个专兼业代理及经纪渠道和拥有的数以百万计的个人和企业客户资源。

  战略投资重要的是双赢,但最初的磨合期也需认真对待。如去年5月,中国保监会批准史带保险和再保险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大众保险。大众保险向两者定向增发2.865亿股普通股,占增资后总股本的20%。完成外资股份引进后的大众保险,不可避免需要磨合期。在业内专家看来,“大众保险与史带国际这段"跨国婚姻",至少有3至5年磨合期。期间,免不了有双方在人事任命、文化融合及语言沟通方面的矛盾。”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